•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企业扶贫蓝皮书(2020)》:国企民企同发力 超九成中国100强企业参与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20-09-22 来源:经济参考网

      国务院扶贫办与中国社科院9月18日联合发布的《企业扶贫蓝皮书(2020)》显示,超九成中国100强企业(入围《财富》世界500强中的前100家中国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企业不但直接捐赠、组织公益捐款,还采取动员职工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和服务、帮助贫困地区农户提高供给水平和质量、派驻扶贫干部等多种方式参与扶贫。

      蓝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7月31日,入围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的前100家中国企业中,97%的企业通过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ESG报告、扶贫专项报告和企业官方网站等主要渠道,披露了参与精准扶贫的相关信息。

      百强企业中,61家企业披露了2019年度扶贫投入金额,总计68.20亿元,平均每家企业投入1.1亿元,较2018年提高32.61%,恒大集团以10亿元帮扶投入居榜首。这些企业还动员广大员工参与脱贫攻坚。72%的企业组织员工通过公益捐款、与建档立卡贫困户或贫困学子“一对一”结对帮扶、购买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开展乡村支教、到贫困地区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扶贫。30家企业披露了2019年度派驻扶贫干部人数,派驻扶贫干部总数为11269人,平均派驻人数为376人。其中,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派出4000余名专兼职扶贫干部,数量居于首位。

      蓝皮书发现,77%的企业积极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还通过创新扶贫理念、加强市场运作,帮助贫困地区农户提高供给水平和质量、建立扶贫产品品牌、拓宽销售渠道,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融入市场。46家企业披露了2019年度购买或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金额,总计22.53亿元,平均每家企业购买并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4897万元。61%的企业通过与政府机关、高校、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合作,广泛整合各方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其中,45%的企业引进基金会等社会组织,提升扶贫工作专业化水平。

      蓝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企业100强精准扶贫发展指数平均得分为47.71分,整体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恒大集团、中国石化、中国移动分别以95分、94分、83.38分位居前三名。其中,国企精准扶贫发展指数平均得分51.38分,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中国石油位居前三名。民企精准扶贫发展指数平均得分36.07分,恒大、阿里巴巴、碧桂园位居前三名。(金辉)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