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北京现代重庆公司:"党建+扶贫"模式推进对口扶贫
    发表时间:2020-09-07 来源:党建网

      2015年6月,在“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北京现代重庆工厂正式落户重庆两江新区。截至 2019年,北京现代重庆分公司年生产整车超16万辆,产值超150亿元。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北京现代重庆分公司党委积极推进精准脱贫行动,与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梯子村党委共同签订《联创共建 精准扶贫》协议,以“党建+扶贫”新模式深入推进扶贫工作。

      季家镇位于大足区的西部边陲,梯子村位于季家镇南部,与荣昌区河包镇接壤,是大足边陲中的边陲,2014年大足区季家镇梯子村被列为重庆市级贫困村。

     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梯子村

      2020年8月5日,北京现代重庆分公司党委驱车165公里抵达对口扶贫点——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梯子村。行至村委会便民服务中心时,一群孩子的朗朗读书声传入耳中。驻村的扶贫干部迎了出来,一边打招呼,一边笑着说:“多亏了你们捐赠的助学物资,现在孩子们能够用上新电脑,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村子外的世界。”

    留守儿童在便民服务中心学习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对口扶贫梯子村时,北京现代重庆分公司党委一直重视对村子里留守儿童的教育,希望通过教育启发他们的智慧,开拓他们的视野,让他们用知识走出贫困的束缚。

      “没想到这么炎热的天气你们还能来看望我们,真是没想到!”走进贫困户家中,北京现代重庆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程京环与困难群众亲切交谈,并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家庭情况、经济来源、生病如何就医等,并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实现真正脱贫致富。

      其中一位贫困户家中只有年迈生病的母亲和父亲,家中主要收入就是在外务工的儿子每月寄来的生活费。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儿子所在的工厂倒闭了,现在也在家中待业。程京环得知情况后说:“北京现代重庆分公司党委对梯子村实行就业帮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梯子村村民。”一句话,让两位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不仅如此,北京现代重庆分公司党委还为就业难的村民提供就业指导,结合实际情况建设“就业实习基地”,加大就业培训,提高就业质量,增强村民的可持续就业能力,激发和引导村民靠努力改变命运。

      如今,梯子村建卡贫困户已经实现全部脱贫。原来村里“三无”,即无交通、无产业、无生机。如今,村里基本实现道路硬化“户户通”,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村里还发展以种植花椒、养殖黑山羊和生态土禽三大产业为主导,振兴乡村经济,让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如今的梯子村河清岸绿、路畅景美、生态宜居,处处充满勃勃生机。

      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北京现代重庆分公司作为梯子村的精准扶贫攻坚单位之一,将持之以恒,加强对梯子村的帮扶力度,确保已脱贫的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做到小康路上不停步。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