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职工全员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发表时间:2020-09-01 来源:工人日报

    杨明清  夏丽萍

      

      “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些创新成果都是我们工作室成员的心血,以前1200人的注射器公司产能为4亿支,如今我们800人产能就能达到15亿支。”威高集团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田世丹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田世丹一边向记者展示他们的创新成果,一边兴奋地说,“如今,我们的创新工作室已经成为职工们最钟爱的创新驿站!”

      位于山东省威海市的威高集团是一家以医疗器械和医药为主营业务的民族品牌,医疗器械在全球15大细分市场中进入了11个领域。近年来,该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并提出“通过自主创新让威高抢占行业制高点”的发展战略,推动集团上下构建起法人支持、部门服务、工会主导、职工全员参与的完整创新链,形成了“以一线工匠人才为带头人、以职工为主力、以岗位为阵地、以问题为导向、以技术研发部门为支撑”的技术创新体系,激发出职工的创新创造热情,形成了全员创新的良好氛围。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职工是创新的主力军。近年来,威高集团坚持以人为本,大胆实施人才工程,培养造就出一支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

      同时,通过探索建立技术成果管理服务体系,对企业职工的创新成果,小到合理化建议,大到技术发明,全部建档管理,给予奖励支持。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制定下发了《威高集团关于鼓励职工岗位创新的实施意见》,对合理化建议提出者、技术革新发明人等,企业将其事迹记入本人档案,作为评先选优的依据之一,并进行现金奖励;在车间建立“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每半年召开一次创新成果表彰大会,根据产生经济效益的大小给予奖励……

      据统计,威高集团每年用于奖励职工创新的资金平均能达到700多万元,激励体系的建立有力促动了职工从“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转变。

      威高集团透析器分公司的透析器切丝工种因为操作切丝时容易受伤,员工流失率较高,“杨文波创新工作室”成员张翠静结合实际,发明出了一种专用“三指手套”,在操作中既能保护员工不受伤害,又不影响手指的灵活性,推广使用后,该岗位员工流失率基本为零。

      “王玲玲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王玲玲是山东省劳动模范,在她的引领下,工作室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先后荣获35项国家专利,提出合理化建议2000多份,成为公司创新发展的“智囊团”。

      “田世丹创新工作室”负责人田世丹带领团队在国内同行业中首次实现了吸塑包装中盒机器人自动化装箱工艺,并对现有吸塑包装结构及工作单元进行改造,使设备单机效率提升30%以上,步入国际前列,投入使用后,14条生产线年可节约人工成本445万元……

      一系列的利好政策,让职工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据统计,威高集团现已建成各类创新工作室113家,引领一线学习创新小组702个,汇集了劳模(工匠人才)等先模人物及生产一线技术骨干2000余人,职工近万人参加。近三年,职工提合理化建议和金点子约3.5万项,实现创新成果 600多个,申请国家专利 82项,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辐射出了巨大的创新能量。

      如今,依靠技术创新,威高集团已从一个乡镇小厂,发展成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领军企业,产品多达700多种、8万多个规格,100多种产品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30多个项目进入了国家计划,3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奖,累计为国家节省医疗开支、降低百姓治疗费用3000多亿元。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