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辽宁省水资源集团多措并举抗旱补水保民生
    发表时间:2020-08-07 来源:辽宁省国资委

      今年入夏以来,辽宁省直水库抗旱应急补水3.36亿立方米,提供生活和工业生产用水10.13亿立方米,保障了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和粮食安全。

      辽宁省水资源管理集团所属省直水库承担着提供生产生活和抗旱灌溉供水的社会责任,为沈阳、大连等13个市3544万人,鞍钢等36家大型工业企业和营口、盘锦等8个市400万亩水田供水,其中灌溉水田面积占全省一半以上。

      6月以来,辽宁省平均降水量为99.8毫米,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少值。其中,沈阳、锦州、阜新、盘锦和葫芦岛地区降水量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省直水库供水的水田降水偏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同时,省直水库来水偏少,年初以来,来水量为14.62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平均来水量23亿立方米少36.4%;入汛以来,来水量为4.01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平均来水量12.75亿立方米少68.5%。

      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省直水库来水偏少情况下,辽宁省水资源集团强化国企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强供水调度管理,做好设施设备运行管理,全力保障城市生活供水和水田用水需求。辽宁省水资源集团高度重视抗旱工作,组织编制了实施水库抗旱应急补水方案,并充分发挥农业供水协会作用,高效利用水资源;同时所属各单位派出123人现场查验旱情,协调引水秩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水库抗旱补水工作顺利完成。截至目前,省直水库供给城市生活和工业水量10.13亿立方米,确保了城市生产生活供水安全。

      心系粮安,辽宁省水资源集团抓紧抓好农业抗旱应急补水工作。省直水库抗旱应急补水3.36亿立方米。其中,清河水库和柴河水库分别在6月7日、6月22日、7月12日和7月25日4次为盘锦市盘山灌区抗旱应急补水1.21立方米;大伙房水库、观音阁水库和葠窝水库分别在6月22日、7月12日和7月25日3次为营口和盘锦大洼灌区抗旱应急补水2.15亿立方米,目前,大伙房水库正在进行抗旱应急补水,补水流量210立方米/秒,全力保障全省主粮生产安全。同时,辽宁省水资源集团精准调度,保障省直水库供水灌区农业泡田插秧和对口灌区补水需求,泡插供水9.48亿立方米,对口灌区补水2.32亿立方米,目前,清河水库、柴河水库和白石水库正在为下游对口灌区进行抗旱补水。

      此外,辽宁省水资源集团充分发挥大型输供水工程优势,启动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实施跨流域调水,今年调水量3.11亿立方米,目前正在实施调水,日调水量500万立方米,为城市生活和农业抗旱应急补水提供水量保障。

      下一步,辽宁省水资源集团将继续履行国企社会公益职能,科学调度省直水库和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确保全省供水安全和粮食安全,并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防汛减灾、抗旱补水工作,严密防范旱涝急转,全力夺取防汛抗旱双胜利。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