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打造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泰州电网样本
    发表时间:2020-07-15 来源:学习时报

    徐春社

      

      

    图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2019年6月26日,91岁的新四军老战士徐方晶(中)给武警泰州支队官兵和金泰阳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讲述军功章的由来
     
      

      

         近年来,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泰州供电分公司党委坚持把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工作的重心落在促进公司生产经营的关节点上,以“双循环”打通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的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在探索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新格局中打造电网样本、呈现泰州经验。

     

      把党建重心落在公司生产经营的关节点上,构建有电网特色的点—线—网基层党建组织体系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工作中我们发现,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关键在于把企业党建的组织节点与生产经营的功能节点统一起来。在把握行业特色、彰显地域特征以及深入探索的基础上,公司党委提出实施以节点党建抓党建节点,从而构建起相互连结、相互支撑的星形基层党建的组织体系。

      立足电力行业特色构建节点党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新时代做好国企基层党建工作,要传承好支部建设的光荣传统。公司党委认为,充分发挥国企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就应该把党建重心落在生产经营的关节点上。近年来,公司党委积极落实党委“六个标准化”、支部“五个标准化”要求,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新增党委6个、党支部21个。作为电网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特别重视电力系统网络中的节点,正是一个个网络节点的相互连结,构成了一张完整的电网,这是电力系统的特征。节点是电力系统的入口、出口,是电能传输与供给用户的“最先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是电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同时,节点还是电力系统安全监测的基本单位,是安全用电的基本保障。公司党委认为,供电所既是公司生产经营的节点又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节点。所以,把党建的关键点落在这些关节点上,党建节点就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活力点、动力源。

      在公司生产经营中突显党建五个节点。新时代国企基层组织党支部战斗堡垒功能的实现,不仅是组织结构中的节点存在,更是公司生产经营的功能性节点发挥。落实国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公司党委提出,节点党建的重点是在于作为公司生产经营的质量(战略)节点、安全节点、服务节点、责任节点、监督节点五个功能的充分发挥(见图1)。质量(战略)节点是党建与质量强企业战略深度融合,通过深入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积极参与电力体制改革,推动能源变革,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企业发展优势。安全节点是党建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推动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主动抓安全、夯基础、促提升,巩固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服务节点是党建与优质服务深度融合,引领广大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品质、拓展服务业务,提升客户获得感和满意度。责任节点是党的使命责任与国企社会责任深度融合,通过在日常工作中加强责任意识教育和履责行为管理,推动职工党员的职业责任、政治责任与企业社会责任相统一。监督节点是党的监督、行业监督与社会监督深度融合,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与公司生产经营的质量(战略)、安全、服务以及责任的履行都离不开监督,监督节点是企业高质量党建的保障。

      连点成线,节点党建打通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的“最后一公里”。节点成为公司党建的组织布局,但同时防止节点碎片化、零散化必须要有一条主线串起来。这条党建主线三个环节一以贯之,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线头是支部书记,公司党委牢牢把握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这个基层组织建设的总抓手,着力做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专业化主力队伍和基础力量。公司党委提出实施牵引力党建工程,把供电所党支部专职书记比例从23%提升至40%,有序推进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优配强支部委员,健全支部班子。中间环节是责任心,公司党委依托全国第一个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构建责任心党建。2018年以来,公司下辖泰兴市供电公司有序实施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标准试点应用工作,扎实推进社会责任融入业务流程和决策管理,社会责任融入制度建设、绩效管理和品牌建设等工作,开发了多个社会责任管理工具,泰兴公司于2018年被国网公司首批表彰为社会责任示范基地。末梢是任务的分级落实,公司党委提出一级做好一级事的托举力党建,即从基层出发,为基层解决问题,而不是给基层增加负担,各层各级不同节点的党建任务要求各不相同、环环相扣。

      点线交织成网,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支撑保障。国企基层党建节点网络中,质量(战略)节点是企业发展的统领,安全节点与服务节点是两翼,监督节点与责任节点是保障。同时,“三点两线”之间形成相互犄角的三角态势(见图2),各具特色并构成一个相互支撑的网络体系,从而真正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其一,国企战略中发挥引领作用的是党的领导,构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党建支撑要素是监督与责任,由此构成质量(战略)——监督——责任的党建组织保障体系;其二,企业安全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安全的党建支撑要素是高度的责任感与高质量的服务,由此构成安全——责任——服务的党建组织保障体系;其三,现代企业的价值创造中服务是根本因素,以服务为导向的党建支撑因素是安全与监督,由此构成服务——安全——监督的党建组织保障体系。

     

      探索嵌入公司治理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基层党建双循环工作新格局

      公司党委认为,打造“五节点”与“三环节”的党建工作机制关键在于系统活力。国企中加强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不能只是单向度、静态化的嵌入,而是双向度、互动性的融入融合。因而,公司党委提出要探索国企基层党的领导融入、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双循环工作新格局。即党的领导通过公司的治理循环而融入,党建工作通过生产经营的内部循环而融合,最终形成党建的独特优势、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良性循环的工作新格局。

      党的领导通过公司的治理循环而融入。传统意义上,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是静态化的体制机制,无法在动态化、流程化的工作中形成融入和融合。公司党委提出党的领导在公司治理与生产经营中动态化的循环机制,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只有在动态化、流程化的工作中双向互动与循环,才能真正破解国有企业基层党建的单向度、静态化难题。

      突出整体融入,明确治理地位。坚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制度。进一步厘清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的关系,以文件形式明确公司治理结构中党组织的领导地位、职责和必须经党委会研究讨论的重大事项明细,为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提供制度保障。

      突出目标统一,完善治理机制。遵循重大问题党委前置讨论程序,修订完善党委议事规则,细化梳理“三重一大”议题清单。公司党委重点从是否符合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是否符合党和国家对国有企业要求等角度,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进行科学评判,行使以否决权为主的领导权和部分决策权。党委会讨论完成后,公司管理层从生产经营角度行使完整决策权,并按照谁决策谁担责原则,建立权责相当的责任制,确保企业始终保持改革发展正确方向,推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突出内外联动,落实治理责任。健全明责、履责、问责的责任落实机制,创新构建“内外双片区”党委委员复合式分工制度。对内,以职责分工、片区分工、项目分工为主要内容,推动党委委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既要履行好企业经营管理职责,更要参与党建日常工作,推进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对外,党委委员同步挂钩联系市(区)和8个重点工业园区,定期走访政府、企业,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及时响应服务诉求,推动国企发展与地方建设互促共赢。

      党建工作通过生产经营的内部循环而融合。公司党委在调研基础上发现,融合的关键在于面对企业生产经营要进行全流程、全要素融合,进而形成根据生产经营不同领域不同要求的具体工作方案。同样,不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流程与要求不尽相同,于是不同领域不同环节在融合中要求也不相同,“党建+”落细、落小就成为深度融合的科学化与规范化的重要抓手。

      公司推行“党建+生产”,让安全更无忧。公司党委坚持抓党建与抓安全联动同责,着力抓好人这个安全生产的变量,组织开展党员带头不违章、党员带头讲规章、党员带头反违章活动,通过开辟违章曝光专栏、组建党员安全宣教队、评选月度安全之星、举办安全流动党旗竞赛,督促广大党员在安全生产上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影响和带动身边职工,培育抓苗头、抓细节、抓履责的安全生产理念,推动安全管理工作履责到位。公司连续10年实现“八个不发生”安全目标,已连续安全生产3650多天。

      推行“党建+营销”,让服务更优质。服务是企业的生命线。公司党委坚定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方向不偏,着眼提升电力服务质量,大力推行党员先锋岗创建,要求党员职工带头承诺践诺,明晰服务时限、标准等,并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开展“我是党员、服务有我”活动,推动党员担任社区网格化联络员,积极开展“三省三零”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金泰阳、繁星花等党员服务队,开展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帮助企业、群众解决用电难题,提升人民群众电力获得感。公司在省内率先实现无证办电,高、低压接电时长分别压降至25和3个工作日。多年耕耘,公司由此连续15年被泰州市表彰为“十佳服务地方发展单位”。

      推行“党建+基建”,让项目更高效。电网是企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公司党委坚持电网建设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在电网重大工程项目现场,组建涵盖业主、监理、施工等单位的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最前线,引领安全管理、技术攻关、廉洁干事等。围绕项目建设,组建风行者、守护者、蓝精灵党员攻关队,由党员领衔带头攻坚克难,有效破解了一批电网建设中的棘手难题,推进企业良好发展。近年来,党员攻关队成功建成全国首家无人机智能运检技术实验室,自主研发的4项技术标准全部入选国网公司技术标准库。

      推行“党建+专家”,让创新更有活力。公司党委委员带头联系、强化工作支持,关心尊重、强化思想引领,工作上提供政策支持,生活上提供贴心保障,发展上提供广阔施展平台,充分释放专家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公司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实施以来,获得省公司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励15项——国网公司科学技术奖3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省公司科学技术奖8项、省电力科学技术奖2项。公司党委以国网专家戴永东创新工作室、青年创新工作室等为平台,吸纳整合公司各部门各专业优秀人才,通过小发明小创造,解决实践中的小问题,并在实践中培养多名非党员专家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

     

      强化节点党建的组织化、机制化运行,注重日常日用中精神品格的养成

      国企党组织的生机活力离不开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体现企业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即国企党的领导与党建工作如何化为广大职工群众的日常日用,成为检验基层党组织活力、融入融合效果的关键。公司党委认为在探索国企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组织载体与工作机制的同时,党员职工的行为内化、先锋榜样与精神追求的党性心学修养是基层党建的动力源头,即在职工日常日用中精神品格的养成。

      通过实施“四多内嵌”工作法,真正把党性要求内嵌到项目管理流程中。即“多一点思考”,在融入融合中把党员优势显出来,要求在业务工作中勤于思考,强化对标意识,深入思考本岗位、本专业与标杆的差距,通过对标找差距、结对创先,推动岗位争先、专业领先。“多一点奉献”,在生产经营中把党员形象亮出来,要求在日常的生产经营工作中,公司党员干部更要坚守本职岗位,增强全局意识,在推动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攻关技术难题等方面多看一眼、多想一点、多做一些。“多一点实干”,在提质增效中把党员身份树起来,落实聚焦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八个全力”“八个增效”要求,坚持眼睛向内、挖潜增效,在流程改进、技术优化、管理提升等方面广泛开展创新实践活动,探索业态新模式,促进党建与业务提质增效相融并进。“多一点拼搏”,在攻坚克难中把党员作用燃起来,要求围绕公司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开展课题研究、科技创新等活动,凝聚形成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强大合力。2020年公司党委提出把“四多”要求全面内嵌到项目管理流程中,在广泛讨论、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固化形成基于党员“四多”实践要求的业务流程图18份。

      弘扬新时代“螺丝钉精神”,把岗位要求升华为职业精神。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螺丝钉,只是处在不同的岗位、发挥不同的作用。2018年起,公司党委发起开展大力弘扬新时代螺丝钉精神活动,从平凡处见真章,从细节处显精神,从而推动公司加快高质量发展。于是,公司党委提出思想明、能力强、作风硬、责任实、管理精、监督严的新时代螺丝钉精神,从学习、反思、超越、提优四个方面展开。通过活动的开展,新时代螺丝钉精神逐渐深入人心。即做团结又协作、项目精益化的高质螺丝钉;做风险预控强、安全生产稳的安全螺丝钉;做机制体制新、管理品质优的服务螺丝钉;做施工效率高、发展后劲足的责任螺丝钉;做底线意识强、爱岗又廉洁的监督螺丝钉。通过大力弘扬和持续实践,逐渐形成了全体职工争做新时代螺丝钉精神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立足新时代新担当新使命,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人翁精神,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的良好局面。

      (作者系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泰州供电分公司党委书记)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