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淮钢照亮产业工人赋能成长的“星光大道”
    发表时间:2020-07-03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陈兆燕 卢克余

     

      近年来,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公司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通过铺设职工发展“三通道”、建立技能提升“三机制”、实施典型引领“传帮带”等产改举措,激发产业工人的干事热情和创造激情,照亮了产业工人赋能成长的“星光大道”,建设了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铺设“三通道”,让工人成长有路径

      淮钢是一个资产近百亿元,职工近5000人的大型企业。公司改革企业人事管理和工人劳动管理双轨体制,打通了全体职工职业发展的技术、技能、管理“三通道”,让产业工人赋能成长人人有路径。

      公司工会主席陈建龙说:“以前员工的晋升主要靠管理通道,一些技能型人才没有位置,收入也得不到提升,不利于人才成长。”实施“三通道”,让技能人才与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同样成长进步,完善了技能工人的待遇体系,将绩效和薪酬紧密匹配,稳定了人才队伍,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三通道”明确规定:除技术通道以外,具备较高操作技能的技能操作岗位人员走技能通道;班组级以上管理岗位人员走管理通道。管理通道和技术、技能通道可以交叉发展。其中,设定技术通道4级15档、技能通道7级21档、管理通道8级;规定了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管理人才岗位津贴标准和发放方式。2019年,公司又将班长级以上骨干、中级三档以上技术人员、高级技师以上技能人员月度津贴提升至2200元~1.5万元。

      “技师可以高于班长级或工程师待遇,高级技师可以高于副科级或高级工程师待遇,如果到了首席技师,最高可以高于公司正处级待遇。通过铺设这样的通道,可以让一线操作工清晰地看到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从而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公司组织人事处处长李洪山说。

      在良好的激励机制之下,淮钢产业工人的主观能动性、创新热情不断提高,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近几年,该公司有50余人获技师、高级技师资格证书,200余人获高级工资格证书,54人获市五一劳动奖章,以职工命名的省、市级先进操作法14个,3名职工还被评为国家、省、市“技术攻关能手”和“有突出贡献的技师”。

     

      建立“三机制”,让工人技能展示有平台

      为配合“三通道”落到实处,促进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公司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并建立了“三项机制”。

      一是建立全员参与的职工培训机制。编制了一套企业内部岗位工种培训教材,规范职工岗位教育培训。结合技能大赛要求及生产中的技术工艺重点、难点问题,聘请相关技术专家授课。

      二是建立科学公正的竞赛考评机制。要求职工全员、全工种、全过程参加技术练兵、技能比武,规定分厂比赛的优秀选手参加公司大赛,每两年选拔一次参加集团大赛。

      三是建立以人为本的人才激励机制。制订了淮钢先进操作法评定命名办法和管理条例,技师带徒“一带三”协议和考评奖励办法等;职工技能大赛第一名授予“淮钢技能大赛状元”荣誉称号,给予一次性奖励4000元,破格评聘为淮钢工人技师;年终设立“优秀业务尖子”奖,表彰奖励技能大赛中的优秀选手;技能大赛的优胜选手推荐参加全国、省、市职工技能大赛,为生产一线技术工人搭建宽广的竞技舞台。

      与此同时,公司还开展“小改小革”、技术攻关、合理化建议项目成果申报等活动,并给予奖励,使淮钢在技术改造、工艺改进、管理进步等方面的成果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陈建龙介绍,2019年公司职工申报改善提案2136项,小改小革149项。其中,有1781项改善提案、27项小改小革项目成果获奖,奖金总额达74.47万元。通过职工创新,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8700余万元。

      “推出技能大赛、小改小革等一系列激励举措,让产业工人名利双收,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和职工真正成为了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淮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珂如此评价。

     

      典型“传帮带”,让工人比学赶超有榜样

      在淮钢,师傅“传帮带”这一优良传统也有着很好的传承。

      公司轧钢厂三轧车间副主任杨庚豹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首届“淮安工匠”获得者,创建了国家级技师创新工作室,成立了以杨庚豹为书记的“劳模党支部”。在劳模精神鼓舞下,全厂职工从本职工作干起,营造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

      截至目前,工作室成员已由最初的6名技师发展壮大到36名技师人才。在杨庚豹的言传身教下,蒋同佑等多名职工已走上了骨干岗位。“在杨庚豹等技能大师带领下,大家同心协力,技改热情很高。”轧钢厂党总支原副书记于培民深有感触地说。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