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强化“四个建设” 着力打造模范党支部
    发表时间:2024-04-16 来源:旗帜网

    郭永田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党支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耕地保护建设新使命,不断提高基层党的建设质量,为贯彻好党中央耕地保护建设决策部署、落实好党中央赋予的各项职责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以提升政治能力为核心强化政治机关建设,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在持续推进政治机关建设中增强政治判断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多措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从政治高度看粮食安全、抓耕地保护、促良田建设,当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排头兵”。

      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增强政治领悟力。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领悟力的重要途径,作为找准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入点发力点的有效抓手,建立督办台账,优化办理机制,加强跟踪调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近年来,高质量办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件69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办件280余件。

      在切实推动破难题解民忧中增强政治执行力。不断强化农田建设全流程质量监管,针对个别地方农田工程质量问题,组织开展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整治,组织10万人摸查了946万处农田水利设施、445万公里田间道路、25万处电力设施,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争取落实1254亿元国债资金支持受灾地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把惠民工程做到群众心坎上。

      以提升思维能力为基础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持续深化上下功夫。结合工作实际编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建设重要指示批示摘编》《农田建设司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等读本,积极参加专题读书班集中研讨,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

      坚持真学真信真用,在自觉内化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政治理论学习与主观世界改造结合起来,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的高度重视、对耕地保护念兹在兹的深厚情怀,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笃信笃行。主动谋划开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特色活动,组织大学习、大练兵、大调研、大整治,促进党员干部增强信心、振奋精神、提升能力。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主动转化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力提升耕地质量、加快建设现代化良田的思路办法和有力举措,推动以中办国办文件印发《关于推动盐碱地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耕地保护提升耕地质量完善占补平衡的意见》,为破解耕地保护矛盾问题、推动农田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好顶层设计。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抓好支部委员、党小组长等“关键少数”,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司负责同志带头讲专题党课,司处级干部每年撰写理论学习文章40余篇,2021年以来理论学习成果获部系统一等奖3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2篇。

      抓好青年党员这个基础支撑。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定期与青年党员谈心谈话、座谈交流,强化对青年党员思想政治引领和解疑释惑排忧,搭建锻炼平台帮助青年党员更好成长成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牵头负责的党建研究课题连续四年获评部系统优秀课题,参与撰写的基层实践调研报告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关键小事”调研攻关一等奖。

      抓实党支部活动这个有效载体。把“三会一课”作为促进党员党性锻炼的扎实举措,着力打造“农田课堂”学习品牌,创新主题党日形式和内容,不断提升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策划开展的“支部共建学党史 多方联动干三普”主题党日把课堂开在田间地头,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关经验做法入选《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建创新案例》。

      以提升实践能力为目标强化队伍作风建设,打造推动农田建设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法宝。以调研开局启路,司负责同志到基础条件差、建设困难多的地方专题调研,深入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心声、推动解决难题,引导党员干部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努力成为耕地保护建设行家里手,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2023年,围绕部党组部署的重大课题和重点工作,共形成6个专题20多篇30多万字调研成果,其中《区分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标准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调研报告获评部绩效管理创新项目一等奖。

      坚持把担当作为落到实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把所学所悟转化为解决复杂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专业能力,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神状态,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务实行动。近年来,克服工作基础薄弱、人员力量和资金投入不足等困难,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全国高标准农田建成面积迈上10亿亩新台阶;时隔40年启动实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组织30万人对110亿亩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土壤进行全面“体检”;多措并举推进耕地质量建设,创新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着力推进酸化耕地治理,积极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不断健全耕地保护制度体系,切实推动党中央耕地保护建设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每逢节假日等重要时点必开党员大会、必提廉政要求,制定实施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农田建设工作纪律“十不准”以及与监管服务对象打交道负面清单制度。聚焦项目管理、资金分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清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以优良作风和过硬本领开创耕地保护建设新局面。

      (作者系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党支部书记)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