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墩实“育苗”成长链 激活青年新动力
    发表时间:2023-05-30 来源:党建网

    汪清县人民法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青年是法院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司法能力建设作为重点,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贯穿始终,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以制度机制建设为保障,墩实青年干警培养成长链,不断加强法院青年队伍建设。

     

    汪清县法院举办“青”享书乐首届读书分享暨“五四”青年节干警座谈会

     

      植沃土,固本培元筑根基

      汪清县法院始终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要求贯穿于青年干警培养全过程,进一步打牢青年干警永葆忠诚、纯洁、可靠政治本色的思想基础。

      强化政治理论武装。积极开展理论研讨班、读书分享会、理论宣讲、“青法之声”广播等多种形式活动,以班子带头学、支部深入学、干警广泛学的全战线、全覆盖式学习,引导青年干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推动理论学习学深悟透、见行见效。

      突出党性修养。充分运用汪清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线上平台自学、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等多种方式,组织全院干警先后到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童长荣烈士陵园、大兴沟镇红日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年干警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党性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创新党建模式。联合州法院第五党支部、县直机关工委等单位,成立“常融‘1+N’红色联盟”,这是汪清县第一个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的党建共建联盟。聘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金春燮为联盟党建指导员。开展系列联合活动,找寻初心使命,引导青年干警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丰富文化建设。结合汪清县地域名称,以“一汪清水、独守正心”为准则,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天平之正,捍卫司法权威;守民心之正,坚守廉洁底线。以“党建红、智慧绿、正义蓝、活力橙、廉洁白”为主题,打造“红帆领航、五色增辉”主题文化墙,形成独有的文化品牌,为青年干警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

     

    延边州法院、汪清县法院组织青年干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勤浇灌,锤炼本领壮筋骨

      汪清县法院要求青年干警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增强专业本领。推进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建设,健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青年干警的司法能力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

      健全轮岗交流机制。以“加大多岗位锻炼,提升综合素质;盘活资源,优化队伍结构”为目标,坚持“上挂互派”实践锻炼机制,提升青年干警综合素质,建立轮岗长效机制,逐步实现轮岗常态化、制度化。派出干警到上级法院挂职锻炼,到案件量大、案件类型丰富的其他基层法院及州、县政法委学习锻炼,为青年干警成为工作中的多面手提供机制支持。

      创新青年法官培养模式。导师和青年干警结成对子,突出“培其能、顺其性、尽其才”原则,充分发挥院资深法官“传帮带”能力,解决青年干警工作经验不足、处理复杂情况能力欠缺等问题;定期开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坚持分类分级、线上线下、点面结合,由院领导和资深业务法官主讲,内容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文字写作能力培训、立案审判实务等,提高青年干警的法律素养。

      完善管理考核举措。锚定青年干警入职、入党、晋升三个关键节点,创新推行“听一堂廉政讲座、参观一次廉政基地、开展一次廉政谈话、进行一次廉政测试”的套餐式教育,将纪法意识、廉政思想、担当精神融入青年干警成长全过程,防止青年干警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出台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关于在提高司法能力工作中表现突出人员的奖励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工作实干、表现突出、业绩靠前的青年干警优先提拔,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和用人环境。提拔政治过硬、本领突出的青年干警担任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进一步营造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勇争第一的工作氛围。

     

    汪清县法院联合“常融‘1+N’红色联盟”开展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经风雨,多元实践长才干

      汪清县法院将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标准,让青年干警在实践中砥砺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积极投身社会志愿服务。在抗疫一线成立青年突击队,围绕疫情防控所急、人民群众所需,凝聚战疫合力,展现青年力量。积极参与卡点检查、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卫生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青年干警深入包保辖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对重点区域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

      开展普法宣传“七走进”活动。择优选拔青年干警组成普法宣讲团,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治专题讲座、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不断提高普法内容的适用性和实效性。面向全县部分中小学推出系列普法“微”网课。组建新媒体中心,拍摄普法短视频。

      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积极与当地教育部门沟通协调,制定《汪清县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法院社会职能、履行保护未成年人法定职责,积极开展联席会议、联合培训,建立联合考核制度,加强聘任管理、落实工作职责、提升工作效能。选派青年干警担任县域内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

      扎实开展“政法干警入网格”。从各部门选派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基层阅历丰富的青年法官干警,与辖区乡镇村屯、街道社区网格完成对接。聚焦“社情民意、法律服务、突出问题、为民服务”4个方面,主动融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收集和记录社情民意、掌握网格工作情况;建立与民营企业对接机制,组织青年法官前往县域内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为涉企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执涉企案件,依法护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