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创新“1234”模式 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
    发表时间:2023-05-29 来源:旗帜网

      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构建“1234”党建工作模式,深化“四强”党支部建设,全力打造“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消防员队伍。

     

      坚持“一个统领”,强化政治功能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党支部以授旗训词精神为引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新入职消防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新消防员思想根基。培养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通过升旗、入职宣誓等仪式,提升新消防员责任感使命感。开展“我心中的火焰蓝”主题党日,组织新消防员交流思想感悟,树立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塑造纪律严明的作风形象。开展“条令纲要学习月”“法纪警示小课堂”等活动,加强队列训练和制度条令学习,强化常态化普法宣讲,打造素质过硬队伍。注入赴汤蹈火的战斗精神。创新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诵读红色经典、观看红色影剧、讲好红色故事“四红”系列特色活动,感悟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和消防救援队伍在重大灾害救援中不畏艰险、勇敢逆行的光辉事迹,激发担当神圣使命的行动自觉。树立竭诚为民的价值追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雷锋纪念日”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建立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建、为人民而战的荣誉价值体系,根植为民情怀、端正入职观。

     

      突出“两个重点”,加强班子建设 

      在新消防员教育培训过程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培训工作提质增效。做好选拔培训。把在一线履职的党支部书记纳入带训骨干人才库,把好政治关、实绩关、廉洁关、作风关,选优配强临时党支部班子。举办党务工作培训班,组织参观先进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实操示范,提升一线“带兵人”党务工作能力。完善制度保障。积极落实党建责任制,制发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工作手册和口袋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研究制定支部委员职责清单,夯实党建基础。

     

      加强“三个示范”,打造党员先锋队伍 

      着力发挥模范榜样、带训骨干、新消防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榜样力量。开展“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活动,组织“龙江最美消防员”进行宣讲,通过学习英雄事迹激发前行力量。注重骨干引领。建立党员带训骨干工作评比机制,以“新训先锋榜”“优秀带训骨干”评比活动为载体,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使新消防员学有榜样、做有标准。展示“新蓝”风采。组建以新消防员党员为主体的“新蓝先锋队”,并建立风气监督员队伍,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畅通信息渠道。

     

      抓实“四项措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将党建与新消防员培训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强化制度落实。建立党支部常态化议训、议管、议安全、议保障机制,定期查摆问题,科学分析安全形势,广泛了解后勤保障需求,以党建促队建。突出岗位引领。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示教区、党员突击队,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党员骨干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传经验,用更高标准提升新训队伍教育管理水平。落实人文关怀。建立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深入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组织过集体生日,开展“家属开放日”,把党组织建设成新训指战员的“幸福港”。从严管党治队。组织带训骨干参观省廉政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制订廉洁文明带训“十不准”和责任追究办法,签订党员履职尽责廉洁自律承诺书,力争关口前移、预防在先,充分发挥党建在新消防员队伍建设过程中的引领作用。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