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江西赣州市国家保密局:“321”模式助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发表时间:2023-05-23 来源:党建网

    王艳玲

     

      江西省赣州市国家保密局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积极探索党建与保密工作融合发展新路子,逐步形成“321”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模式,推动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

     

      建立3个机制,强化融合发展的行动自觉

      赣州市国家保密局聚焦健全完善引领保障、工作推进、激励问责3个工作机制,推动全局上下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从根本上解决“两张皮”问题。

      落实同向聚合的引领保障机制。坚持“党管保密”原则,将保密工作纳入市委巡察工作内容、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市党建质量过硬行动任务清单等,保密宣传教育纳入机关单位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以更大力度、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促进党建与保密工作融合发展。

      构建同频共振的工作推进机制。局领导班子层面,建立局务会每月工作调度机制,把党建工作质量及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纳入每月工作清单,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全程跟踪问效。党员干部层面,选拔政治、业务、作风过硬的优秀党员担任科室负责人,让抓党建能力强、抓业务能力强的“双强”干部任支委委员,把组织建设内嵌于业务工作,推动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不误。

      推行联动考核的激励奖惩机制。研究制定干部职工考核管理办法,实行日常考核与年度考评相结合方式,把政治理论学习、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党建工作各项要求纳入党员干部日常绩效考核中,推动形成党建与业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目标责任管理体系。

     

      找准2个结合点,拓宽融合发展的路径载体

      赣州市国家保密局把党建与业务融入日常的同时,注重从重大教育活动、模范机关建设等方面切入,找准抓实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点,推动融合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方面,以重大学习教育牵引,把解决业务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作为抓党建促业务的重要议题。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盯电子政务内网业务应用不广、计算机网络保密监管乏力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整改,在全省率先建成计算机网络“一体化”监管平台。如党史学习教育中,着力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牵头或协同引进信创企业落地沙河信创产业园,构建全省最完备的信创产业链条。

      另一方面,以模范机关建设牵引,聚焦“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将党建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融入各项工作中。强化政治统领,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每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强化赋能提效,依托保密大讲堂、保密教育实训平台、订单式保密知识讲座等,开展“凝心·强基·赋能”大培训。强化为民服务,结合“政企连心 亲清暖心”结对共建活动,与相关公司形成联建共建机制,高标准落实“五个一”共建任务,促进机关党建和非公党建、保密管理和企业经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淬炼1支队伍,夯实融合发展的工作根基

      赣州市国家保密局坚持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将抓党建、深业务、强队伍贯通起来。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每年举办党员培训班,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章党规等。建立“党建+业务”学习机制,让“党管保密”意识入脑入心。创新开展“三个重温”、分享“我的入党故事”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瑞金、于都、宁都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保密干部队伍。

      做业务上的内行人。建立跟班培训制度,分批安排县(市、区)保密干部到市局进行跟班培训,以实战化方式加强专业训练。开展“学技术、用技术”活动,通过现场指导、应急演练、知识竞赛,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建立党员干部“一对一”传帮带机制,在重点工作和服务保障一线经受磨砺。举办“年轻干部讲堂”,培养年轻干部“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能力素质。

      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加大驻村帮扶力度,推进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点万嵩村建成机井饮水项目,保障村民安全饮水。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联合市针灸学会党支部开展群众义诊活动。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志愿者赴社区责任路段开展环境整治、法治宣传、文明劝导等,进一步巩固创文创卫成果。

      

      (作者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国家保密局)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