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谋好机关清廉“局”——来宾市以制度创新推动清廉建设
    发表时间:2023-01-09 来源:旗帜网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以制度创新作为破题之举,在政治画像、防腐拒变、权力约束、事后监督、便民服务等五个方面精心“布局落子”,谋好机关清廉“局”,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治理效能,带动各领域各行业廉洁程度整体提升。

      列单子:政治“画像”夯实政治生态基础局 

      2021年,某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陈某受到党内处分后,思想包袱重,一度消沉,年度政治“画像”评价也不高。纪检监察组将他的政治“画像”化整为零列出单子,通过提醒谈话逐一分析,帮助陈某解开思想疙瘩,重新振作起来。为夯实政治生态基础局,来宾市制定出台《来宾市纪委监委政治“画像”评价实施办法》,注重列好党员干部的政治“画像”单子,把加强政治生态综合评价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瞄准六大纪律,充分运用监督信息互通机制,多渠道、全方位了解掌握所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重点岗位和处级后备干部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为市委和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提供重要参考依据。目前,市直部门的政治生态“画像”实现全覆盖,全市完成政治生态综合评价报告493份,其中领导班子76份,班子成员294份,重点岗位科级干部123份,进一步夯实了政治清明的生态格局。

      掌尺子:防腐拒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局 

      2021年以来,来宾市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被列入“黑名单”的单位和个人,一律得不到招投标、政府采购、行业准入、信贷管理等方面的合作机会。在来宾市,被法院判决生效认定有行贿犯罪行为并受到刑事处罚的单位和个人,均被列入“黑名单”;经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认定有行贿行为,但未受到刑事处罚的单位和个人,列入“灰名单”;纪检监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有证据反映存在行贿行为,但未查实的单位和个人,列入“备忘录”。这些上榜名单的相关信息,会定期向发改委、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发展局等行业主管部门推送,并录入“信用来宾”等社会诚信体系平台,作为资质资格审查的“关口”,从源头上铲除了公私不分、亲清不分的腐败温床,斩断了“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目前,已收集“黑名单”226个,对23家企业及相关个人实施联合惩戒,从源头上提升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效果,构建了亲清的政商关系局。

      扎笼子:权力约束推动决策过程规范局 

      来宾市在市直机关单位推行重大事项决策权可追溯制度,以将各机关单位非招投标工程项目施工方、招投标代理机构、物资采购供应商、选人用人等重大事项初始推荐人记录在案为核心,对事项初始推荐人、初始推荐人与被推荐人之间是否存在亲属、同学、同乡等关系作具体说明,并报纪委(纪检组)备案,将“事后登记”变为“事前说明”,将“潜规则”变成“明规矩”,加强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权力自由裁量的监督制约。通过推行决策权可追溯制度,基本实现了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既让想插手工程项目的领导干部知难而退,又为干部担当作为撑腰鼓劲,领导干部廉洁意识明显增强,拒腐防变的生态格局继续巩固,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顺利实施。2021年该制度全面推行以来,群众反映领导干部插手乡镇工程项目的信访举报件明显下降。

      搭台子:事后监督解决热点焦点问题局 

      来宾市人大聚焦民生事业改善,率先创新开发人大“代表在线”监督APP,打造“互联网+代表监督”新模式,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目前,已组织全市64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围绕污染防治、市容市貌、食品药品等6个领域中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监督和推动整改。同时人大依法监督与纪委纪律监督实现联动贯通,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民生问题393件。目前,全市五级人大代表累计通过APP反映各类问题22281件,已处理21155件,处理率达94.95%,全市统筹推进的70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属于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有349件,占49.43%。

      拓路子:便民服务有力释放改革红利局 

      “一枚印章管审批”在来宾市已经行稳致远。群众办事“一个窗口进件,原路窗口取件”,不再有多部门跑、找人难、盖章多的问题。来宾市印发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审管工作规程》,将一枚印章就能办全事的改革模式延伸至行政村级,将民政救助、社会保障、农宅基地、建房规划等23项高频服务事项受理权限由乡镇级下放到村级,让群众不出村就能办理业务。今年以来,全市乡镇(街道)共受理审批(服务)事项23.32万件,同比增加5万件,审批办结率达95%,效率提高50%以上。

     

      (供稿单位:来宾市直机关工委)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