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五个结合”推动红色精神在市直机关赓续传承
    发表时间:2022-12-28 来源:旗帜网

      在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过程中,遵义市直机关工委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示范引领作用,以“红色故事人人讲 红色基因代代传”为主题,加大宣讲力度、拓展宣讲广度,以诵一首红色诗词、读一封红色家书、讲一个红色故事、赏一幅红色书画、忆一张遵义老照片、唱一首红色歌曲“六个一”为载体,持续深入开展“红色遵义”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工委带头讲与系统联动讲结合,体现广泛性 

      突出红色主题,结合部门实际,持续在市直机关开展以“六个一”为载体的“红色遵义”宣讲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从红色历史中源源不断汲取精神营养,激发奋进动力。工委举办市直机关第一期“红色遵义”宣讲会,在机关层面启动此项活动,并作出部署。之后,工委积极统筹调度,以系统为单位广泛深入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市公安系统、税务系统、生态系统等单位结合不同主题开展了多次宣讲活动。

     

      讲红色历史与讲时代先锋结合,体现时代性 

      在宣讲中,既突出红色历史的重温,又注重红色基因的传承,聚焦“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在红色故事讲述中融入身边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通过用身边榜样精神激发奋进动力,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生动体现了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的赓续传承。如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桐梓县新站派出所所长徐世勇讲述的《树新风,一个把人民放在心上的派出所》等,受到各界群众的广泛好评。

     

      宣讲团讲与党员干部讲结合,体现参与性 

      为了确保宣讲效果,工委积极推荐、培养“红色遵义”宣讲团骨干,他们讲述的《“独腿将军”钟赤兵》《天渠映丹心》等红色故事,用感人的史实、专业的宣讲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积极推动市直各单位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为载体,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参与到红色宣讲中来,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党史、读党史、爱党史,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精神的热情。如市政府办开展“传承红色精神 永葆廉洁初心”主题党日,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六个红”主题,讲述红色故事《红军菩萨龙思泉》、朗诵红色诗歌《长征》;市统计局在主题党日中由过政治生日的同志带头讲遵义红色故事、领学红色书籍等。

     

      讲台与舞台结合,体现生动性 

      在传统讲述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宣讲方式方法,以舞台剧、情景剧等多形式,利用音响、灯光、视频等设备,提升感染力,让宣讲更加直观生动、入脑入心。创新运用舞台剧、情景剧等形式,深情演绎了《启航,中国青年》《诀别》《赵一曼》等红色经典,再现革命场景,让观众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为了信仰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错位时空》以新旧时代青年跨时空对话的形式,映衬出新时代中国的欣欣向荣和繁荣昌盛,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达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讲历史与学精神、办实事结合,体现实效性 

      注重把“红色遵义”宣讲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丰富宣讲内涵,推动宣讲取得实效。如第一期“红色遵义”宣讲会融入了《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的宣讲,让机关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信心信念,推动在全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上走在前列;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赴帮扶点开展“六个一”红色宣讲暨为民办实事主题党日,在宣讲的同时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带去生产技术和政策宣传,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红色遵义”宣讲会已举办5期,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红色宣讲会200余场次,有效激励了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赓续伟大建党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用实际行动讲好新时代遵义故事。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