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捍卫“两个确立” 建强“四个机关”——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实
    发表时间:2022-12-12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

      新时代云程发轫,新征程奋楫笃行。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当作主题主线、重中之重,热潮涌动、氛围浓厚。从常委会党组到机关党组,到各专工委分党组,从机关党委到各党支部(总支),纷纷以专题会议、主题党日等形式,展开学习研讨、体会交流。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开展调查研究,推动二十大精神在人大工作中有效落实。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在学习中统一思想,在贯彻中凝聚力量,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依法履职尽责,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在学习领会上突出

      “全面、准确”政治要求——

      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要求,“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

      全面、准确,既是方法论,也是“动员令”。

      11月22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开幕,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后的第一次常委会会议。会议的第一议程,就是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作安排部署。

     

    11月22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在南京开幕,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曹伟摄

     

      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强调,全省各级人大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深入学、反复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10月16日上午,常委会机关集中收看二十大开幕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边聆听报告,边在笔记本上记得满满实实,以便第一时间学习掌握报告要点。党的二十大一闭幕,李小敏就主持召开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进行集中学习。

     

    10月16日上午,省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曹伟摄

     

      全面、准确,既是全党共同要求,更是人大职责所系。

      人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二十大报告中的每一个方面都与人大有关。只有全面,才能完整领会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只有准确领会党中央决策意图,才能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明确人大的使命任务。

      11月28日上午,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四个机关”建设进行专题交流研讨。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陈蒙蒙主持会议时要求大家,“报告3万余字,3个板块、15个部分,都要原原本本学习,逐一领会,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学懂弄通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为贯彻落实打好思想理论基础”。

     

    11月2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四个机关”建设进行专题交流研讨。曹伟摄

     

      万山磅礴看主峰。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人大机关肩负着重大使命,必须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11月15日上午,机关干部集中参观“致敬奋斗者——新时代江苏重大先进典型主题影像展”,自觉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在学习先进楷模、弘扬奋斗精神中,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在常委会党组的带动下,10个专工委分党组结合业务开展学习研讨;机关党委积极做好学习保障,为全体党员配发辅导读物2000多本;机关28个党支部(总支)充分利用“每周学习日”、主题党日等组织集中学习……

      一个多月以来,机关各党组织分别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党员干部思想被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力量被凝聚到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大家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有效保证人大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推动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

      进入思想、进入工作——

      以新理论引领人大新实践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学习二十大精神,关键在于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10月31日,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李小敏常务副主任在交流学习体会时,从历史、理论、实践、价值四个逻辑视角谈认识、话体会,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找准了人大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

     

    10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交流研讨。于同化摄

     

      参加这次学习会发言的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朱有华说,在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大机关党的建设中,要将新修订党章纳入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之中,做到同计划、同部署、同组织、同推进,以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的新收获新成效,不断提升人大机关依法履职的质量和水平。

      学习会、交流会、报告会……会会有真知;现场参观、评比表彰、实地调研……处处见实招。紧随机关统一部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学习活动蓬勃开展。

      这是一份实至名随的表彰通报:12月2日,经民主推荐、评审赋分,机关对20名理论学习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发挥先进典型作用,激励大家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把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引向深入。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体会交流:12月8日,机关“青年学堂”举办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交流活动,10位青年干部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职责,分享所思所悟,以青春之诵,抒青年之志。

      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11月30日,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召开后的第二天,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就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步推动、一并落实。

     

    11月30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第一百四十次主任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调研成果交流研讨。曹伟摄

     

      学习贯彻越往深里走,宣传宣讲越要往深里引。

      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把宣传策划、营造氛围贯穿始终,统筹省主要媒体第一时间采访报道,利用人大门户网站、“江苏人大发布”“人民与权力”微信公众号、杂志等开设专栏,全面展现了常委会及机关、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集中收看盛会、兴起学习贯彻热潮的情况,更好地推动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文化长廊里,宣传展示屏上滚动播放着二十大会议召开情况、二十大精神解读、机关学习动态等内容,吸引着机关干部驻足观看学习。

      11月中旬,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邀请中央电视台江苏总站、新华日报等媒体的10余位记者,到无锡围绕“地方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开展“全媒体采风活动”,数十篇报道相继推出,充分展现江苏基层民主的活力。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关键是用二十大精神指导工作,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0月底,就在《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出台之际,《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紧随其后,新鲜出炉。这是借鉴去年党史学习教育有益经验,由常委会党组牵头,统筹推进学习贯彻的又一次探索。

      《工作方案》聚焦阶段性重点工作,具体部署八项任务,明确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常委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常委会会议第一议程,纳入省人大代表任前培训,部署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专题调研和机关专题学习等。

      据此,机关党组制定《专题学习计划》,聚焦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对照中央《决定》提出的“九个深刻领会”、省委《通知》明确的“八个深刻领会”,设置9个学习专题,从11月份起至明年7月,每月一个重点专题,逐一明确方式方法。

      与此同时,机关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联系分管领域进行宣讲辅导,加强分管部门学习指导。各分党组和党支部结合实际,分别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主题党课、研讨交流等形式,不断把学习贯彻推向深入。

     

      党员领导干部坚持

      学在前、做在前、走在前——

      “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

      “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

      11月9日,李小敏带队赴常州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一场范围广、目标实的专题调研由此拉开序幕。11月上旬开始,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成立9个课题组,围绕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并进行交流研讨,推动二十大精神在人大工作中有效落实。

     

    11月9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在常州结合调研座谈向五级人大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曹伟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成员,都把辅导书籍摆放案头,随时学、随手学。

      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干部坚持学在前、做在前、走在前,是一项传统。本届以来,无论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这样的重大教育,还是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始终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截至11月底,围绕学习二十大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已经召开5次会议集中学习,机关党组在同步参学的基础上,召开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2次,交流学习体会。60余名厅级以上干部带头读原文、悟原理,充分发挥了“头雁作用”。

      11月28日,走进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现场看到,学习会不仅吸收分党组成员、业务处处长、支部(总支)书记列席,还紧紧抓住青年干部群体,组织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和民主党派成员旁听学习。会后,发言材料发至《人大机关党建》简报和机关内网,让学习成果覆盖到每一名党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二十大的蓝图已经绘就,当前重要任务就是边学边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以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深入推进参与实践,努力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中;

      ——在“四个机关”建设上,把牢政治机关根本属性,把握权力机关职责定位,践行工作机关使命任务,立足代表机关鲜明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部门结合实际,拿出务实举措,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在“守正创新”上,推出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和措施,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数字人大”建设,以创新驱动地方人大发展……

      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团结奋斗凝聚人心。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奏响了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最强音。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将以永不懈怠、永不退缩、团结奋斗的昂扬姿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