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守正创新赋能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2-11-29 来源:党建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把党员管住管好,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守正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新途径,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管理、高层次推进,努力打造可借鉴、能持续、务实管用的党建特色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思践悟,激活党建引领培根铸魂新引擎。一是在思想层面真正把党的优良传统观念树起来。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深切感悟“支部管到人头”是党支部应尽的职责,必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管工作有多忙,党支部都要把解决了哪些问题、取得了哪些成效,作为评判一名党员一面旗的标准,筑牢大家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二是锻造“头雁”队伍,发挥“雁群”效应。党支部坚定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完成省人防办赋予的重点难点任务中,始终体现政治标准第一的原则,从源头上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为接续推进“支部管到人头”提供持续不竭的力量源泉。三是突出实效,建强阵地。近几年党员队伍逐年扩大,办公用房却没有增加,党员活动没有固定场所。党支部筹措资金,在现有条件基础上建起党建活动室、党员示范岗、党建文化长廊。通过张榜公布年度标兵等,让党员及时看到差距,直接接受群众监督,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党员的自我提升意识和组织观念。

      守正创新,探索党建“管什么、怎么管、管得住”新途径。一是解决好“管什么”的问题。工作实践中,党支部认识到抓好“支部管到人头”必须弄明白、搞清楚、解决好“管什么”的问题,进而下活“怎么管”“管得住”这盘棋。经多方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建议,多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探索形成“管什么”具体抓手,逐一明确标准规范,固化工作程序,呈现出从“基本上路”到“轻车熟路”的生动局面。二是解决好“怎么管”的问题。用活用好群众中蕴藏的教育资源,围绕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发动党员人人登台,让大家各抒己见、交流思想,探索形成“六管”制度措施。制定一图读懂“支部管到人头”标准化建设流程图,确保党员拿起标准清单一看就明白,较好解决了“怎么管”的问题。三是解决好“管得住”的问题。严格推行“目标责任机制、为民服务机制、检查监督机制、奖惩兑现机制、绩效评估机制”托底保障,最终形成看得见、摸得着的量化标准。特别是在能力档案量化标准上,围绕“七种能力”进行量化细化积分,作为民主评议、考核奖惩、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推动每名党员“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党支部领导力、战斗力、服务力、执行力、凝聚力得到有效提升。

      聚焦中心,实现党建助力融合发展开新局。一是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上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事不过夜,着力教育引导党员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让全体党员自觉坚定为民服务思想,更好地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印发《一周学习笔记》《一周工作速递》,形成党支部专题研究、党小组共抓落实“一盘棋”。二是在创新载体制度上融。探索形成“双争双联双评”等13种活动载体,在“双评”活动中,每月固定一天,开展工作亮相、业绩亮证、问责亮剑“三亮”行动,“敞开门”听意见,解“难题”答“考题”。按照“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进行现场点评,评出能力、评出廉洁、评出动力。三是在展现人防为民服务上融。紧跟新时代步伐,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群众所盼所想,坚持“常谈心”与“长谈心”相结合,对每名党员进行“量体裁衣”,量身打造党员培养计划,帮助党员找到个人奋斗方向以及提高素质、发挥作用的平台。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让越来越多的党员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大考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彰显,实现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