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厦门市打造“阅·青春”学习品牌 推动机关青年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2-11-17 来源:党建网

    中共厦门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厦门市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放在机关党的建设重要位置,紧扣“阅新知,悦身心,月累积,越向前”内涵,突出政治“引领力”、深化品牌“聚合力”、激发青年“源动力”,努力打造“阅·青春”学习品牌,推动机关青年理论武装工作走深走实。

     

      围绕“阅新知”内涵,创新“学”的形式,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干部要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干部,并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市直机关积极探索青年理论学习的新载体、新手段,引导青年干部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领学导学。坚持政治引领,把加强青年理论武装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内容,发挥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头雁”和领导干部领学导学作用,推动广大青年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现市直机关“走前头、作表率”的责任担当以及机关青年“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精神风貌,开展“红帆领航 奋楫争先”音乐党课、“青历巨变 春华秋实”主题研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各具特色、叫好又叫座的理论学习载体。

      互学联学。通过丰富学习形式、搭建学习平台、营造学习氛围等一系列举措,促使青年干部联学互鉴、互学互促,实现共同进步。组织青年干部在“五四”“七一”等时间节点,前往厦门特区纪念馆、英雄三岛精神主题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刻感悟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以当代主旋律经典歌曲为切入点,学唱《领航》《今朝》《人民至上》等经典曲目;依托主题党日活动,走进新兴企业,与青年企业家开展座谈交流。

      讲学比学。推动青年干部“学进去、讲出来、比起来”,以学习方法“活起来”促学习质量“实起来”。市水利局搭建“我学我讲新思想”青年理论宣讲擂台,组织青年用小故事讲授大道理;市纪委坚持“身边人学身边人”与“身边人教身边人”相结合,组织业务骨干、专家为青年同志答疑解惑、传经送宝;厦门日报社创新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示范班“思享会”,打造“三境、链接、实践”三大平台;市审计局、市政府二办等单位采用“一问一答”访谈式学习方法,达到学深一点、悟透一点的效果。

     

      围绕“悦身心”内涵,把握“悟”的方法,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机关青年干部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将理论学习当成一种习惯,学出乐趣、悟出门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各单位始终坚持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厦门》等必修课程,及时跟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理论教材,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领悟,心怀“国之大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领悟特区新使命。发挥厦门独特政治优势,从厦门经济特区的生动实践中不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共举办各类培训班、学习会、报告会近百场次,基层宣讲百余场。通过举办“机关大讲堂”、青年讲座等方式,引导青年干部夯实理想信念,铸牢初心使命,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年智慧和力量。

      深刻领悟青年新担当。市委党校、市直机关工委、市妇联等单位组建“青年讲师团”“市直机关理论宣讲轻骑兵”“八闽巾帼红·鹭岛姐姐”等宣讲队伍,持续开展宣讲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通过拓展青年干部观念碰撞、思想互动、风采展示的空间和平台,引导其由“要我学”“随大流”的被动学习状态转向“我要学”“走前头”的主动学习状态。

     

      围绕“月累积”内涵,健全“实”的机制,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市直机关工委坚持把建立规范化的学习机制作为深化机关青年干部理论武装的根本保障,通过夯实“机关工委总牵头、学习小组抓联动”的运行机制,推动机关青年理论武装常态化长效化。

      健全保障运行机制。制发《市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规则》,为市直各部门(单位)开展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提供具体操作规则。各单位纷纷组建理论学习小组,并结合青年业务需求和兴趣诉求,分别制定学习制度和学习指引,严上“必修课”、丰富“选修课”、灵活“自学课”,形成“覆盖全面、牵动有力、基层活跃、特点鲜明”的学习体系。

      建立评价激励机制。建立常态化考评激励机制,有效提高机关青年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情况纳入模范机关创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三比三争”实践活动以及机关党建述职评议等内容中;适时开展评选青年理论学习标兵、先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活动,营造“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完善学习检验机制。组织青年干部围绕模范机关创建、乡村振兴、城市基层治理等热点问题开展基层调研,提高从理论高度、科学维度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市妇联联合厦门轨道集团组织青年干部成功设计开发造水村农林碳汇资源;市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发挥园区青年干部优势特色,帮助黄地村在软件园三期开展“智慧超市”项目。通过搭建党建业务融合平台,逐步解决理论学习“上热中温下冷”“简单化肤浅化”“两张皮”等问题,促进学习检验由单一看“留痕、留迹”向全面看“留心、留绩”的转变。

     

      围绕“越向前”内涵,展现“干”的行动,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广大机关青年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激发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精气神,为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谱写青春华章。

      强化为民服务。坚持把机关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同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检验机关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取得的扎实成效。开展“模范机关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参加驻村队,切实加强青年干部为民服务解难题能力,涌现出市信访局“解忧青年荟”、团市委“青年之家·学习社”等一批青年学习实践品牌。

      强化担当作为。带头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推进一批批优秀青年干部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常态化开展“精准‘双报到’”,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文明宣讲、交通督导、洁净家园等志愿服务;认真落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措施,在青年干部中组建近千支市、区级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青春防线”。

      强化攻坚克难。按照福建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广泛开展“三比三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青年骨干参与技术革新,在全国首创推出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引领青年党员主动扛起海丝中央法务区“先行军”的责任担当,勇当法治创新的“破题者”;引导青年干部在推进交通规划发展中勇挑重担,构建“四桥三地铁两隧道一海堤”格局;引导青年同志围绕“金砖创新基地”布局重点产业链建设进行项目攻关,助力一批产业项目落地生根……一套套行之有效的“厦门经验”与“厦门模式”,展现出青年干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奋进姿态和积极贡献。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