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健全完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制度 让党旗在审计一线高高飘扬
    发表时间:2022-09-16 来源:旗帜网

      浙江省审计机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审计一线延伸,积极探索把党的建设融入审计业务一线,建立在重大审计项目组组建临时党支部制度。浙江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二处党支部从实际出发,围绕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四大体系”健全完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制度,有力促进了审计机关党的建设与审计一线业务有机融合、相互贯通。

     

      找准定位有对标,明确支部党建目标体系 

      指导审计一线。贯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总要求,做到服务于审计业务一线工作的同时,也能够指导业务工作,针对工作过程中产生的临时状况,主动出谋划策、帮助解决。

      选树先进典型。临时党支部作为开展审计项目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密切关注好人好事,挖掘、培养、推荐、宣传先进人物和事迹,注重典型引导和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抓好党内监督。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确保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组廉政监督员作用,支持党员行使监督权利,履行监督责任。

     

      规范管理有依据,明确支部党建政策体系 

      党内法规有依据。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成立临时党支部。

      审计实践有基础。国家审计人员长期在外地实施审计项目,在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有多年的实践基础,能够进一步加强审计现场管理。

      具体操作有办法。为推动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浙江省审计厅党组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关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于2019年制定了《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

     

      实践操作有抓手,明确支部党建工作体系 

      明确设立条件和程序。要求临时党支部建立与审计项目进点同步开展,明确正式党员3名及以上且现场实施时间1个月以上的异地审计项目都应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临时党支部应于审计项目通知书下发前向厅机关党委提交申请,收到厅机关党委批复后即视同临时党支部成立。

      明确岗位设置和职责。临时党支部设立书记1名,有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委员会由3至5人组成,一般不超过7人。必要时可以设1名副书记。书记一般由审计项目承担或牵头部门的党员负责人担任,是落实项目现场临时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根据“三会一课”相关规定,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项目开展期间临时党支部会议不少于1次,支部书记适情开展谈心谈话,按要求上党课,确保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充分利用审计项目所在地红色教育资源,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组织开展学习参观、结对帮扶、助企服务等活动。在审计期间,安排1次民主生活会,组织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般结合项目进度中期研讨会进行,便于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完善下一步工作的方式方法。

      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临时党支部对党员履行以下义务:首先是培养考察,如果支部内有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必须承担对其教育、培养、考察的任务。其次是日常教育,包括思想政治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和本领技能教育。第三是激励关怀,这是临时党支部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尤其是异地审计组,在家人朋友不在身边、工作强度大压力重的情况下,时刻关注党员的思想动态和精神状况,及时掌握情况,并将重要情况及时报上级党组织。

     

      党建成果有落地,明确支部党建评价体系 

      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站位。引导审计干部从政治的高度去看经济监督,始终严守审计工作纪律,始终牢记一个“干”字,心怀一个“公”字,恪守一个“廉”字,一以贯之做到“三个坚持”: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审计干部树牢“靠党建强身、靠业务吃饭”理念,依托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审计现场开展集中理论学习,组织审计组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审计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带着政治头脑做审计,自觉把审计工作放在党中央、省委工作大局和经济改革发展大势中去思考、谋划和落实,自觉以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熟练运用党内法规制度发现、分析、解决审计中的问题,把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在审计工作实绩上。

      加强审计现场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廉政风险防控。一方面,通过认真开展组织生活和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审计组全体成员的思想、工作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在科学统筹审计力量、充分发挥能力特长、化解疏导负面情绪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廉政警示教育,认真执行审计组廉政监督员、签订审计组廉政建设承诺书和审计纪律执行情况回访表等制度,对审计组全体成员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的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实行“清单制度”,有效防范化解审计现场的廉政风险。

      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组织的关心关爱作用。广泛开展革命传统及现场体验教育等主题党日,激励教育审计干部担当作为、无私奉献,提振审计组“精气神”。对于审计当中的复杂情况和难点疑点,通过党员大会商讨对策、研究措施,通过支委会研判形势、形成决策,通过党员带头冲在审计第一线来鼓舞士气、攻坚克难。通过积极组织业余文体活动、宣传报道好人好事等形式,加强人文关怀、完善党内关爱,进一步增强了审计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力提升了审计工作成效。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