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五比五争”赋动能 商务工作展新姿
    发表时间:2022-09-14 来源:旗帜网

    谷向科  彭高锋

     

      自2021年3月下旬开始,漯河市商务局在全局扎实开展“五比五争”作风建设活动,有力推动了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高、效能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掀起一波又一波干事创业的滚滚“热浪”。

     

      比学习,争作讲政治的表率 

      将讲政治、讲学习放在干好工作的首位,持之以恒抓好学习教育。总结探索出“利用平台集中学、专题讨论交流学、先进典型引路学、严格要求深入学、加大投入保障学”五学并举的学习模式,在组织广大党员加强自学的基础上,坚持周二集中学习、县级干部周六专题学习。以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5个支部为单位,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五比五争”主题,开展研讨交流45次。在办公楼建设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文化长廊,将“五比五争”“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主要元素予以呈现,使学习教育更加生动。同时制定《市商务局学习制度》,将学习情况进行量化,作为局平时考核的重要指标。要求全体党员制定学习计划,每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少于20篇。组织理论知识测试,开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有力推动学习向纵深开展。

     

      比纪律,争作守规矩的表率 

      相继出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平时考核方案》《卫生评比制度》等党建工作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15项,坚持按制度办事、依制度用权、让制度发力。特别是在严肃工作纪律上,认真落实上下班签到、外出报备等工作制度,定期不定期对单位作风纪律进行突击检查,累计开展纪律检查25次,对违反纪律的6名工作人员按相关规定进行通报批评,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格局。将贯彻落实党纪党规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在节假日前,通报有关案例,重申廉政纪律要求,警示大家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自觉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比作风,争作敢担当的表率 

      坚持从自身严起、从自身做起,聚焦影响作风建设的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刀刃向内,认真解决工作中状态不佳、担当不够、工作不实、服务不优、自律不严等突出问题。全局干部职工查摆出各类问题800余条,坚持边查边改、立改立行,不断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争作加强作风建设的表率和标杆。全局干部职工的开拓意识和担当精神明显增强,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工作氛围空前高涨。疫情期间,牵头组织了全市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全力抓好生活物资保供,防汛救灾中发动行业协会捐款捐物、无偿运送救灾物资等做法被新闻媒体深度报道;漯河百货有限公司等企业破产改革等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漯河商务的社会影响力和外部形象得到显著提升,在全市“巡察整改向人民汇报”活动综合测评中位居前列。

     

      比奉献,争作重实干的表率 

      以“商务为民”实践活动为抓手,认真落实县级联系点制度,每名县级干部联系1个企业、1个基层党支部、1个行业点位、1名结对帮扶户,通过定期开展走访联系、专题调研、交心谈心等方式,督促落实重点工作、指导基层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筛选外资、外贸、招商引资企业198家,明确14名中层干部担任198家“三外”企业服务专员,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42个。积极争取项目资金52万元,对结对共建村桥梁和坑塘进行修建和整治,成功招引企业入驻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区,吸纳50名村民就业。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作用,组织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21场次,线上线下签约金额5502万元,免费培训农村电商人才5708人,带动就业创业903人。

     

      比业绩,争作创一流的表率 

      立足于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一方面,不断涵养内生动力,不断加大干部选拔力度,使重实绩、重能力的选人用人导向更加明确。认真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严格落实干部带薪休假、年度体检等保障制度。重视和关心干部日常生活,积极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由县级干部牵头,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周交办事项、重点工作、处理遗留问题等工作专班6个,发挥“尖刀班”作用,有力推动了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先后荣获国家级节约型机关、全省抗击疫情招商引资工作考核第二名、全省商务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全省贸促工作优秀单位、全省促消费工作考核先进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二等功等20多项市厅级以上荣誉,全市商务工作连续两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上作为示范案例进行推广,产业链招商模式被全省通报表扬,在全市县级班子综合实绩考核中评为经济类二等奖,创历史最佳。

     

      (供稿单位:漯河市商务局)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