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领悟·体悟·践悟”活动为高质量发展增智赋能
    发表时间:2022-09-13 来源:旗帜网

      2022年,济宁市直机关工委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中创新开展“领悟·体悟·践悟”活动,探索思想学习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引领激励党员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质量机关党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智赋能。

      突出“五大主体”,点面结合纵深推进。在开展“领悟·体悟·践悟”活动参加范围选择上,突出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习语润儒乡”机关干部宣讲团成员、一线党员干部、各课题调研组等5大主体,以点带面带动市直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在济宁机关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辟活动专栏,及时宣传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活动的经验做法和亮点工作,搭建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围绕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开辟党组织书记访谈、“走在前 开新局”、模范机关建设等专栏,发布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谈党建、活动特色做法、身边榜样典型等信息600余篇。市直部门单位开展讲党课、干部讲堂、科长上讲台、基层宣讲等领悟活动1390次,开展研讨交流、基层调研等体悟活动1353场次。如市国资委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广泛开展“学先进 悟思想 践行动”等系列学习活动;市检察院探索建立“青春导师”机制,为新入职青年干警配备“导师”助其成长,均取得良好效果。

      创新形式载体,着力推动学深悟透。聚焦“大小微”、突出“宣研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做实做细机关思想教育工作。立足大讲堂系统深入“宣”理论。每月举办一期市直机关大讲堂,成立市委党校市直机关分校,开办周末党校,举办入党积极分子、新发展党员等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等围绕党史、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专题、政策法规、优秀传统文化等进行专题辅导,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培训600余人次。成立“习语润儒乡”机关干部宣讲团,市县机关联动开展“习语润儒乡”活动892场次,宣讲党员干部4.8万余人次。依托小平台精学细读“研”心得。成立223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2191名青年参加,举办读书沙龙、读书分享会等交流研讨1600余次。设立读书角80余个,摆放书刊1万余册,打造“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机关”品牌。开展微活动广泛参与“讲”党课。举办市直机关“喜迎二十大、建功十四五”微党课大赛,市直机关10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讲授微党课的形式开展了学习交流。联合开展“奋进新征程 献礼二十大”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如市科技局创新打造“年轻干部科技讲堂”,持续激发党员干部创新活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采取“看一个视频、诵一首诗歌、讲一个故事、谈一番体会、作一次点评”相结合的方式,推进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市仲裁办开展“学、考、研、行”素质提升工程,定期组织全体人员考试,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

      强化调研实践,基层一线锻炼队伍。注重在基层一线锻炼培养干部,深入开展“走基层、练本领、促发展”等活动,加强基层实地调研、一线实践锻炼。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大力响应市委号召,积极参加助企攀登、乡村振兴服务队,到企业、农村一线实践锻炼。下沉基层开展“敲门行动”“扫街”“扫楼”,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研,50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各部门单位结合本职工作广泛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技能竞赛等80余次,3000余人参与。开展交流研讨、集体座谈、上讲台、干部课堂、现场参观等活动300余次。如市人社局以“群众办事党员陪跑”方式开展“干部走流程”活动,服务群众416人次;市税务局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开展“回眸税收这十年”“疫情防控我先行”系列活动。

      自今年创新开展“领悟·体悟·践悟”活动以来,市直机关工委开辟学习成果展示专栏,组织开展图书漂流活动、赠书荐书活动;各级党组织积极搭建大讲堂、培训班、读书会等学习平台;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踊跃参加微党课大赛、党务知识竞赛、读书会、分享会、交流会等活动,总结形成高质量的学习体会、理论文章、经验做法等领悟体悟成果70余篇,有效推动了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中提升政策理论素养,在细照中强化责任担当,在笃行中增强业务能力。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