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陕西咸阳健全五项制度 织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防护网”
    发表时间:2022-09-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咸阳市委组织部聚焦打造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织密干部人事档案日常管理“防护网”,为科学评价干部人才、着力选贤荐能发挥了基础保障作用。

      建立岗位责任制度,筑牢档案管理“安全网”。实行专人专管制度,夯实责任,强化监督。严格工作交接制度,管档人员离开岗位时,按规定移交档案库房钥匙,填写交接登记表,做到留痕管理、责任明晰。

      实行归档审批制度,把牢档案材料“入口关认真落实“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要求,对需归档材料,建立闭环管理链条,特别是对公务员登记表、调任审批表、学历学位、专业技术职务、表彰奖励、参加脱产培训等重要材料,层层把关、严格审核,确保归档材料真实性、完整性。 

      试行分类认证制度,破解学历认定“老大难”。针对工作实践中干部学历学位鉴别认定难的实际,试行分类双向认证制度,对于新任市委管理干部学历学位,属党校和军队院校的,先由毕业院校出具学历学位情况证明,其他属于2001年以后取得的学历、2008年9月以后取得的学位,由干部本人提供学信网查询认证结果,管档人员以此为依据,再行审核学生登记表、成绩表、毕业生登记表等材料的完整性,有效提高了学历学位认定的科学性、准确性。

      推行协同反馈制度,确保干部信息掌握对称性。建立组织部门与干部所在单位协同联动机制,各单位确定专门的干部信息联络员,定期收集审核报送干部奖惩、审计、培训等相关材料。规范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变更工作程序,相关变更由本人提出申请,所在单位党组织审核提出意见,经市委组织部负责科室审核,部务会会议研究审议后,同步向干部科室反馈更新的《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审核登记表》、向干部所在单位及本人反馈信息变更通知,保证了组织部门、干部所在单位、干部本人对出生年月、学历学位等重要信息掌握对称、准确,为规范日常管理、选准用好干部、提升干部档案工作公信力奠定了基础。

      健全扫描存档制度,推进档案管理信息化。建立健全档案转递、查借阅等纸质材料扫描存档制度,按年度分类建立电子档案进行备份,实现一档“双查”目标,有效避免了纸质档案易破损、难保存的问题。大力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对新接收的干部档案及散件材料及时进行扫描,归入数字档案,全面提升了档案保管的及时性、完整性、安全性,从根本上解决了档案散件遗失、责任难以落实等问题,为科学从严管档用档提供了保障。

     

      (作者:咸阳市委组织部 张文平)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