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云南江川:“四创建”点燃基层治理“红色引擎”
    发表时间:2022-09-22 来源:党建网

    胡道师

     

      今年以来,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坚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引领,在全区开展“先锋村组”“平安村组”“美丽村组”“文明村组”创建工作,确保全区“村村争先进、村村当先锋”,为玉溪市“一极两区”和江川区“三区一城”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以创建促党建,打造村级新标杆。坚持把创建指标聚焦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平安建设、移风易俗、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中,结合具体实际,设立创建标准。在推进“先锋村组”创建中,重点围绕组织建设强、队伍锻造强、阵地管用强、服务本领强、制度执行强、产业发展强的“六强”内容开展工作;在“平安村组”创建中,聚焦零上访、零案件、零势力、零事故等内容开展工作;在“美丽村组”创建中,围绕无乱堆乱放、无乱排乱流、无污染物、无乱贴乱画、无乱搭乱建、无废弃房屋的“六无”内容开展工作;在文明村组创建中,主要围绕村容村貌美化好、社会秩序管理好、文化阵地建设好、文体活动开展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村风民风培育好“六好”开展工作。结合“四创建”工作目标和要求,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抓党建促基层社会治理、抓党建促产业发展等创建工程,打造三皇寺、六十亩村、白石岩村、光山村等10余个各具特色的基层党建示范点。

      坚持以创建聚合力,提振干事精气神。将“四创建”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内容,推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员干部比思路、比做法、比落实、比成效,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方式。通过开展“四创建”,星云街道谢家营小组、宁海街道新民小区、江城镇薰阜小区、安化乡安化社区等一批村组和小区创建成效明显,村组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四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创建中明确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要求,推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加大村组后备力量的培养和选育。今年以来,共有143名优秀人才被纳入后备干部队伍,实现了每个村(社区)常态化储备2-5名后备干部目标。结合“万名党组织书记大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坛”等培训载体,将“四创建”纳入培训内容,组织村(社区)干部专题学习基层治理、乡村规划、美丽乡村建设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典型经验做法,提升谋发展、谋产业、谋治理、谋振兴的意识和能力。

      坚持以创建优服务,消除治理空白点。结合创建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措施,探索与“四创建”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为民服务的精准覆盖。宁海街道以小区、巷道、楼栋为单位,建立“居民自治小组”和“邻里帮帮团”,打造基层“微治理”。星云街道通过群众“点单”、支部“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模式,实现居民需求和志愿服务供给的便捷对接。指导村(社区)设置“阳光议事园”“红色议事厅”“院坝理事会”,实现“巷子事巷子议”“楼栋事楼栋议”“小区事小区议”。今年以来,村(社区)自主协调解决各类群众纠纷矛盾1360余件,达成协议93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6%以上。推动“微心愿认领”活动,发放“居民联系服务卡”,让驻区单位、街道、志愿者认领“微心愿”,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实“乡镇(街道)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村组、村组干部包保到户”机制,发挥党员、妇女代表、志愿者的骨干支撑作用,开展“最美巷道、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绿色庭院”创建,推进乡村治理从“亮一点”到“亮一片”的提升转变。

     

      (作者单位: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