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组团共进” 融合发展
    发表时间:2022-08-30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今年以来,苏州市级机关工委围绕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重点任务,全力推进机关党建跨领域联动合作,以联盟化模式推动工作理念、机制、资源“破壁”,探索由“单兵突进”向“组团共进”的融合发展新路径,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理念“破壁”,跳出一隅看全局 

      坚持“大党建”工作理念,深入调研、谋划推进,聚焦中心任务、部门职能和工作特点等,优化党建联盟组建形式,按资源集聚、服务统筹、治理联动、项目牵引四大类别,打造全域统筹、协同攻坚、系统提升的市级机关党建联盟建设新模式,带动各单位各领域形成紧密联系的“朋友圈”,实现同向发力共担使命、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机制“破壁”,激发潜能聚活力 

      建立由市级机关工委指导协调、牵头单位党组织统筹抓总、相关单位党组织一体推进的“1+1+X”工作机制,深化联盟协作形式内容,着力破解跨行业跨层级党组织难以整合联动的问题。目前,已指导建设“国企改革发展”“城市更新”等党建联盟20余个,涵盖机关、国企、在苏州高校科研院所等150多个党组织,画出机关党建工作最大“同心圆”,进一步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潜能活力。

     

      资源“破壁”,集聚合力促发展 

      注重发挥政策链、产业链、人才链上的结点单位优势,以“小结点”撬动“大联盟”,最大限度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指导并会同市科技局打造“苏州大院大所”党建联盟,以组织联动凝聚在苏州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初步达成跨单位、跨学科科技合作项目近100个。会同相城区委组织部成立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党建联盟,协同市工信局等7个单位,合力攻关“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能驾驶产业建设”等党建课题。发挥市产业园促进会“群主”功能,对接苏州银行组建科技服务业党建联盟,为全市300多家产业园内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定期组织开展党建联盟深入产业园服务行动,目前已惠及企业500多家,为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进一步聚合力、谋资源、优生态。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