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当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传经布道”人——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
    发表时间:2022-08-25 来源:《旗帜》

    第一研究部党支部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 (以下简称“一部”) 作为从事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编辑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史研究等工作的部门,是一个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集体。在院务会领导下,一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根本遵循,切实强化政治引领、聚焦主责主业、锤炼过硬作风,高质量完成党中央交办的重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前提 

      编辑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著作,是政治性科学性要求都非常高的工作。一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前提,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中,着力提升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编辑研究工作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一部承担的所有工作都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密切相关,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注重及时跟进,第一时间、第一议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二是注重一体推进,切实做到政治学习、理论学习和编研业务学习有机统一。三是注重研讨促进,结合编研任务定期开展集体研讨,将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新在何处等逐条梳理出来,在领会背景、吃透精神、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分管院领导和班子成员及时辅导,保障理论学习的常态化、规范化运行。

     

      聚焦主责主业,高标准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的编辑研究等任务 

      一部时刻牢记职责使命,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扎实推进各项编研工作,形成了编辑工作一马当先,编辑、研究、宣传、审稿等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坚持把编辑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院领导的指导帮助下,经过全体同志的艰苦努力,一部高质量完成了《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论述摘编》 《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选编》 《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和习近平同志《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 《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习近平书信选集》 《习近平外交演讲集》等近30部公开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的编辑工作,完成《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中册的编辑工作,参与完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的编辑工作。完成有关部委编辑、内部印发学习的40余部习近平总书记论述摘编的审核把关工作。这些项目,为全党全国人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权威教材。

      充分发挥党史和文献工作资政育人作用。2021年,一部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参与新时代部分撰写的《中国共产党简史》被党中央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为服务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完成《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年10月—2019年9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事记》新时代部分的编写工作,记录和反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参加多项院领导主持的重要资政研究宣传项目,充分发挥党中央可靠的文献库、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积极推进新时代党史基本著作的编写工作,为树立正确党史观、修好党的“红色家谱”作出应有贡献。

      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宣传工作。为配合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的编辑出版,一部同志参与了有关宣传文章撰写工作。这些文章经党中央批准后署名“闻言”在《人民日报》发表,成为理论界一个响亮的品牌。参与多场习近平总书记著作海外宣介活动和国内外理论、学术研讨会,接受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等访谈,应邀到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省市、军队、高校、中央企业等单位授课,在主流媒体上发表多篇分量较重的文章,积极宣传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重大社会影响。此外,完成了大量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研究宣传重要稿件的审读工作,严把政治关、表述关、史实关、保密关,受到各方好评。

     

      锤炼过硬作风,锻造一支坚强有力的编辑研究队伍 

      一部既是一支平均年龄不到40岁、朝气蓬勃的年轻队伍,也是一个编研经验丰富、敢拼能战的过硬团队。部门大多数同志同时承担多项急难险重任务,连续两年春节假期加班加点完成重大项目。多年来,同志们学习发扬老一辈党史和文献工作者的好传统好作风,带着信仰和感情投入工作,培育形成了政治坚定、敢打硬仗、严谨求是、甘于奉献、团结奋进的良好风尚和精神风貌,营造了一辈子一件事、一家人一股劲的良好工作氛围。

      一部的同志们牢记党史和文献工作者的初心使命,致力于传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真经”,布好共产党人的大道,当好“传经布道”人。部门工作得到院内外高度认可,先后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成功保留“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先后获得“2018—2020年度首都文明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中央和国家机关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称号和荣誉。(李葳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