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党建引领勇担当,扎实完成新时代政府采购新任务——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党支部全面提升政府采购工作水平
    发表时间:2022-08-12 来源:党建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党支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责、负责、尽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政府采购“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为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服务中心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纾困解难,帮衬企业市场主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作出了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措施。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部署,推动稳住经济大盘,综合司党支部根据外汇局党组统一安排,发挥政府采购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导向功能,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综合司在预算大幅压减的背景下,对2020年以来外汇局政府采购项目成交商进行梳理排查,保障中小企业供应商资金支付,保护中小企业权益。疫情发生以来,为减少供应商来外汇局现场谈判可能发生的感染风险,综合司改进采购组织形式,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大力推进“非接触式”谈判,节省了采购人和供应商的时间成本,提高了采购效率。

      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政府采购是通过市场竞争机制配置政府资源的具体方式,确定货物和服务的供应商过程中,采购标的、供应商的入围及确定、成交价格都可能隐含廉政风险。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近年来,综合司涉及采购工作修订制度1项,新出台制度2项。修订《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明确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外汇局政府采购工作的职责定位和工作程序;出台《国家外汇管理局零星采购实施规定(暂行)》,规范了未纳入政府采购法律法规适用范围的项目采购过程中的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出台《国家外汇管理局采购合同管理办法》,提升合同管理水平,避免和减少合同纠纷,有效防范法律风险。通过内部规章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廓清采购各个环节涉及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采购全过程各环节的履职尽职。

      推动实现“物有所值”的采购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科学论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发展思路、制定政策的根本要求。政府采购必须秉持价实相符、物有所值的目标,既要杜绝天价采购,也要防范恶意竞争的低价中标,追求满足合理需求基础上的合理价格。采购结果要平衡质量、价格和效率三要素,逐步建立以优质优价采购结果和用户反馈为导向的政府采购体系。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采购干部队伍。综合司党支部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各项要求,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强化干部职工的政治机关意识,增强历史自觉、历史自信,思想得到淬炼、精神得到洗礼。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决树立底线意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多种形式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廉洁交往规定》《履职回避规定》,强化责任担当,杜绝任何形式的利益输送。

      党的建设永远向前,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党支部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综合司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切实走好第一方阵,时刻从政治高度把握和处理好政府采购工作中的各类问题。

     

      (供稿单位: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