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万里边关党旗红——新疆边检总站全力推动党建品牌创建
    发表时间:2022-05-16 来源:法治日报

      4月18日,在连接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吐尔尕特口岸,风呼呼地刮着,身着防护服的新疆吐尔尕特出入境边防检查站3名党员民警顶着强烈的紫外线在国门前上岗执勤。此时,他们身后,一面“国门战疫党员先锋队”的旗帜迎风飘扬。

      吐尔尕特口岸国门前沿海拔达3795米,这里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极为恶劣,吐尔尕特边检站前哨班的民警就驻扎在这里。

      海拔高、任务重,但在防输入一线该站没有一名民警退缩,每次换勤时,站里的民警都争着前往一线执勤,叫响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誓言。原来,为了以党建带队伍、塑警风,他们在前哨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部署了“国门党建示范区”建设,将党旗插在国门最前沿。《法治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这只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创建“万里边关党旗红”党建品牌的一个缩影。

     

      加强党建“统领力” 

      “我们要按照总站党委‘党建+治理’思路,通过打造‘万里边关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全面构建起以党建为引领的治理能力大提升。”在2022年工作会议上,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对党建品牌创建作出专题部署。

      新疆边境辖区点多、线长、面广,新疆边检总站担负的维护边境辖区和国门口岸安全稳定的职责任务极为艰巨,为全面筑牢边境前沿根基,为党的二十大召开打造安全稳定的边境环境。今年以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紧紧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部署“万里边关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通过“党建+治理”思路,全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为确保党建品牌创建有章可循,年初,新疆边检总站组织召开了党建品牌创建务虚会,通过座谈交流、集中研议、现地查看等形式,广泛征求各级对党建品牌创建的意见建议39条,为推动党建示范创建提供了有益参考。

      随后,按照高位设计、高效推进的原则,新疆边检总站先后3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品牌创建,围绕主攻方向、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制定印发《“万里边关党旗红”工作意见》,细化明确党建创建目标航向、行动规划和抓手举措,为各级科学推动、精准抓建提供了指南和方向定位。

      一时间,各基层单位在新疆边检总站统一部署下,结合本地实际,细化抓建措施,全面铺开党建品牌创建。

     

      强化党建“驱动力” 

      “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山上不见草,四季穿棉袄”,这是南疆大红柳滩的真实写照。

      4月20日上午,驻守在平均海拔达4700余米的新疆和田边境管理支队大红柳滩边境警务站临时党支部,组织民警举起紧握的右拳,面对冰山雪峰上“弘扬喀喇昆仑精神”几个熠熠生辉的大字,展开一场特殊的党旗下宣誓。这场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激励着新时代的戍边民警矢志不渝戍边卫国,忠诚使命。

      “我们将牢记重要训词精神,在雪域高原生出坚韧的根,守护好脚下的这片热土!”民警任志方激动地说。

      这是和田边境管理支队开展的“大漠昆仑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的一个画面。

      在新疆5700余公里边境线上,各边境管理支队主要围绕打造“沿边党建带”展开党建品牌创建;在新疆16个国门口岸,各边检站围绕“国门党建示范区”创建有序推进。

      地处新疆最北端的阿勒泰地区边境辖区广,边境一线有3个对外开放口岸。为了在边境构筑稳固的铜墙铁壁,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推开“一带一网三通道”沿边党建品牌创建;在东疆,哈密边境管理支队开启“东天山党建带”建设。

      1月28日,乌鲁木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举行丝路空港党建示范基地揭牌仪式,掀开空港党建品牌创建的序幕;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则围绕“天际雄关,红色国门”在帕米尔高原上展开党建品牌创建。今年2月以来,总站下属的28个单位均展开本单位党建品牌的创建。

     

      提升党建“战斗力” 

      “站住,这里是边境前沿,请你立即返回!”突然间,一名抵边可疑人员听到民警劝阻后,开始拼命逃窜,不到20分钟,其就被成功堵截。

      3月22日,新疆伊犁边境管理支队莫乎尔边境派出所党员民警联合群众护边员成功抓获一名企图偷越国(边)境人员;4月6日,塔城边境管理支队二工镇边境派出所党员民警成功抓获两名企图偷越国(边)境人员。今年以来,该总站边境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只有党支部的堡垒得到增强,党员的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边境一线才能固若金汤。

      党建品牌创建中,该总站各级以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以“书记抓党建”为抓手,通过党建品牌创建,着力提高了各级班子“驾驭复杂局势、分析解决问题和遂行重大任务”的能力,着力增强了广大民警的党性意识,进一步整合“党政军警兵民”各方资源力量,通过强政治、练内功、聚合力、保稳定、促发展的方法途径,为维护新疆口岸边境长期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保证。

      今年以来,该总站数千名党员组成352个党员“抗疫先锋队”“维稳突击队”“志愿服务队”投身口岸疫情防控、边境管控等中心工作;13个边检站累计检查出入境交通工具7.7万辆(架、列)次,以“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坚决确保口岸国门安全无虞,在服务保障通关和经济建设发展中彰显责任担当。(记者 潘从武)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