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气象部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发表时间:2022-05-07 来源:中国气象局微信公众号

      中国气象局党组近日印发《气象部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部署,统筹推动气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各级气象部门要坚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保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的动力、举措和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实施意见》明确六项主要任务:

      一要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从党和国家的重大成就、历史经验中强化历史认知,坚定历史自信。建立常态化党史学习机制,发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建立党史教育培训机制,把党史作为中国气象局党校(干部学院)及其分校(分院)的必修课、常修课;建立融入式宣传教育模式,把党史宣传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事业发展成就和启示总结宣传紧密结合。

      二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营养,增强理论自觉。推行系统跟进式学习方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广覆盖分众化理论宣传模式,引导全体气象职工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对气象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三要把对党忠诚、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履职尽责实践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提高政治能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气象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强化对党忠诚教育,把对党忠诚、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强化政治实践历练,以干工作、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提高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本领和水平。

      四要把“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长效抓手,持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强化宗旨意识。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将主题实践活动延展到气象业务服务各领域各环节,探索建立为群众办实事气象品牌;建立利民惠民机制,做实做细行动举措,让气象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完善气象职工关怀机制,关心一线职工,尤其是奋斗在急难险重岗位的职工。

      五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重要任务,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锤炼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激发昂扬斗志。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推动气象部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等,传承红色基因;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增强气象职工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和斗争精神教育,引导气象职工准确认识发展形势和水平,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六要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制胜法宝,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检视反思,永葆初心使命。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检视剖析整改,抓好政治巡视巡察;督促遵规守纪廉洁从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实施意见》同时明确要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组织保障,要求强化组织、落实责任,协同配合、严督实导,注重实效、用好评估。

     

      (作者:简菊芳)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