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抓实“书记项目” 提高机关党建质量
    发表时间:2022-05-06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镇江市级机关工委

     

      为破解机关党建难题、服务中心工作,镇江市级机关工委紧扣机关部门党建重点、难点问题,按照“切口小、有难度、示范性牵引性强”的原则,牵头负责37个市级机关党组部门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着重解决制约本部门党的建设的薄弱环节。

      5年来,市政协机关党组“创五好党建 助聚力同心”、市发改委党组“打造‘镇合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民呼我应”等11个“书记项目”获得市“十佳”和“优质”书记项目。在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过程中,机关各部门党组将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以党建赋能履职,用党的引领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引领、业务融合,同频共振、齐头并进。市政协机关党组以“五好党建”书记项目引领探索协商议事标准化建设,在西津渡社区建成全省首个开放式协商议事联盟,在各市区建成高标准协商议事中心,全市1063个标准化协商议事室均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累计开展协商议事活动3800多场,协调解决基层矛盾问题1506个。市发改委党组为积极探索党建助企的有效模式,将党建工作落实到服务企业和基层的实践中,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特色党建助力特色小镇”和“镇江好粮油、好吃惠万家”“书记项目”建设。市中级法院党组建立党支部议事决策机制,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扎实推进“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提质增效。

      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机关各部门党组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落实,健全基层党建基本制度。镇江海事局党组优化组织架构、调整机关党支部设置,加强评级考核,实施“党支部分类分级管理”,通过临时党支部形式有效整合扬州地方海事、施桥船闸等单位力量,对长江运河交汇的六圩河口水域实施联合监管。市总工会规范建设党小组制度,下发《关于推进党小组“三化三有”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红旗党小组创建活动的通知》,制订了4项考核项目、8条创建标准,明确用3年的时间让“红旗党小组”创建率达到100%。

      党员能力全面提高。机关各部门党组在实施“书记项目”过程中,注重党员全面素质的提升,为各单位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市中级法院各支部做到党员打头、群策群力,涌现出一批生动案例,司鉴处党支部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司法技术工作先进集体”。持续开展党员兴趣小组、党员示范岗创建,连续举办工作创新成果展,充分激发党员干警“双争”行动自觉,促进21个支部工作提档进位,其中12个集体、52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服务中心有力有效。机关各部门党组从大处着眼,从全局角度统筹考虑,把市委中心工作的具体要求作为实施“书记项目”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抓到了实处、抓出了实效。市政务服务办建立“五办”机制,拓展深化“全程办、代你办、陪你办、指导办、自助办”服务模式;组建“学亚夫、做亚夫”帮代办服务先锋队,主动为复杂事项和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上门办理、无偿代办帮办等便利服务;建设网络平台,依托“镇合意”APP平台,拓宽政策咨询渠道,确保网上咨询、电话咨询等各类渠道畅通无阻。市发改委积极打造“镇合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书记项目建设,聚焦省营商环境评价各项指标,聚焦办事“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费用、增便利度”,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产业强市“一号战略”。市科技局在需求侧、供给侧双向发力,瞄准“四群八链”,针对“卡脖子”技术、高企培育、企业融资等重难点问题,帮助企业发布重大技术需求17项,举办科技合作对接活动4场、科技成果供需对接会14场,着力打造“硬”科技,汇聚“镇”能量。

      党建阵地全面升级。市级机关各部门充分利用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契机,结合党建文化示范点建设,打造了一批融党性教育、党纪教育和党员日常教育为一体的党建文化阵地。市委党校建成 “镇江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镇江市党性教育馆”“镇江市组织生活体验馆”,成立了“镇江市党性教育中心”。市烟草局建成融党建与企业文化为一体的党建阵地,“三会一课”、入党宣誓、党员教育等均可在中心内开展。

      镇江市级机关工委将通过定期召开推进会、观摩会、考核等方式,持续加大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稳步提高镇江市级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