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深悟经济规律 实干推动发展——“青年学习汇”第36期活动举行
    发表时间:2022-04-29 来源:旗帜网

      4月,“青年学习汇”第36期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分享交流活动举行,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聚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持续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开展交流研讨,切实深化了对经济规律是什么、为什么要遵循经济规律、如何提高按经济规律办事能力的理解认识,不断增强了带头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最先一公里”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坚持深学细悟,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精髓要义,进一步从政治高度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原文原著,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来源、形成过程、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根本遵循,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交流会,认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现途径和特点包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党领导制定经济建设的大政方针、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深化基层治理和做好群众工作等。作为党校青年,要进一步总结新时代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要经验,更好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团委组织青年在全面学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演变的总体特征和发展趋势开展研讨,青年们表示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更好履行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部门职责,高质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推动发展改革事业上台阶上水平。

      砥砺初心使命,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奋斗目标。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深刻认识到,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机关接地气、年轻干部走基层的重要指示要求,常态化深入基层、走进一线,增强群众感情,树立正确政绩观,以百姓心为心,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团委举办青年干部学习讲坛,院领导与青年同志一道学习研讨,检察青年纷纷表示要坚持司法为民,在办案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关系,兼顾国法天理人情,不断优化检察工作理念方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团委作为近日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的团组织,组织青年专题交流,大家表示要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务服务办事堵点难点问题,完善有关标准和政策,自觉应用经济规律指导海事深化改革、简政放权、船员管理、保通保畅等工作,在推动交通强国建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

      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特点规律,进一步增强工作谋划的科学性、措施制定的针对性和部署推进的实效性。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认真开展实地走访、座谈访谈、课题攻关等,掌握一手材料,摸清实际情况,努力透过现象看本质,从错综复杂的矛盾问题中找出规律、总结经验,有效运用到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和规划设计、宏观指导、政策制定、财政投入、项目安排等具体任务中。科技部战略规划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赴有关科技园区开展主题调研,系统了解企业在新材料生产研制、检测设备研发推广等方面的最新探索,青年们切身体会到科学家精神的伟大宝贵,表示要在科技创新战略规划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引领科技攻关、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作用。经济日报社团委围绕打造“习近平经济思想宣传高地”,组织青年开展座谈交流、参观学习,积极参与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行活动,广泛投入到习近平经济思想学理化研究和实践成就宣传中,写出了一系列接地气、有干货、带着烟火气的深度调研报道,切实做到了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明确成长路径,锤炼能力本领,进一步提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要求,及时剖析在政治站位、理论学习、全局观念、专业知识等方面的差距不足,充分认识到面对世纪疫情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重任在肩,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必须孜孜不倦加强学习、自觉主动强化历练,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急事要事难事考验中成长进步,真正锻造为烈火真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机关团委组织青年座谈交流、主题联学、共读一本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授课导学,青年们围绕如何加强机关党建、推动科学发展深入研讨,表示要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既要争做党建领域的内行人,又要做业务领域的懂行人,推动党建与业务紧密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教育部直属机关团委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专家结合我国经济发展改革案例,围绕如何在新发展阶段提高青年干部改革攻坚能力作分享,引导青年干部深刻认识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