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天津市水务局党组扎实开展“党建进工地”活动
    发表时间:2022-04-25 来源:党建网

      为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项目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建资源有效转化为工程建设资源,天津市水务局党组坚持以“为民建设、规范建设、安全建设”为创建目标,通过深入开展“党建进工地”活动,将党建引领力转化为攻坚克难的推动力,切实提升项目建设和管理水平,开创出工地党建新局面。

     

      坚定政治导向,激发“红色引擎”

      “我们始终在思考,水务工程建设一线的党建该怎么建?是建在墙上还是人心上?”宝坻引江工程临时党支部负责人在座谈中表示,要在工程项目一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变成“一股劲”。

      天津市水务局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组织力量延伸到水务工程建设一线,将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吸纳项目法人、设计、监理、施工等各参建单位党员加入临时党支部,同时选优配齐支部班子队伍,实现基本队伍、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健全。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制。认真对标对表水利部要求,紧密结合水务实际,突出建设项目现场特色,推动局属建设中心研究制定《天津市水务局建设中心关于开展水利工程建设“党建进工地”活动方案》,明确规定动作和时间节点,从严从实谋划部署。同时,组织建立领导机构和具体办事部门,制定学习教育机制、日常推动机制、信息宣传机制和重大问题反馈机制等四项制度保障,切实做到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二是建立“党支部+项目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工地临时党支部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创新打造“党支部+项目部”的工作模式,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把党员身份亮在岗位上。坚持工程建设例会与支部委员会同步召开,充分调动党员干部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让“小支部”带动“大建设”。三是建立定期督导机制。依托“片区制”管理模式,设立临时党支部片区长,强化片区长督导机制,由片区长定期督促本片区内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特别是对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任务,以片区为单位开展定期督导和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做好整改,推动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保证各项党建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需求导向,推动党建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工地上有了党组织,让我们这些流动党员找到了家。”宝坻引江工程的党员们纷纷感慨道。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工地临时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解决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学习氛围不浓厚等问题,切实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是摆在各项目临时党支部面前的紧迫任务。

      天津市水务局党组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作为“党建进工地”活动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注重将工匠精神融入工地党建品牌建设,结合劳务人员的群体特点和实际需求,切实把思想教育融入日常。一是“党建园地”进工地,促进思想引领力。各临时党支部在施工现场为施工人员打造一个集红色阅读、交流学习与志愿服务为一体的党建载体,目前,党建园地共放置各类党建图书200余册,开展红色故事分享、学习交流研讨50余场次,累计受众300余人次。二是“党建课堂”进工地,促进学习内驱力。局、处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水务工程建设一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各工地积极邀请退休老干部带着红色记忆讲授党课、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政策辅导,通过平实的话语、鲜明的事例、与时代接轨的内容和指导实践的解读,切实把理论讲透、把政策说清。三是“红色舞台”进工地,促进组织凝聚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工地现场举办“同唱一首歌 永远跟党走”大型歌咏朗诵会,邀请各参建单位代表和奋战在工程一线的代表一同上台,在荡气回肠的旋律中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集体接受革命历史教育,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打牢思想基础。

     

      坚持以人民为本,展现水务建设的速度与温度

      从引滦入津的恢弘之作到今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宝坻引江供水、石化联络工程的巨匠手笔,从根治海河的奋斗梦想到今天兴修大沽河净水厂工程的坚持不懈,无不寄托着一代代水务建设者永葆初心、砥砺恒心的奋斗之路。

      自“党建进工地”活动开展以来,天津市水务局党组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水务工程一线作为党建工作成果的检验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战场、践行初心使命的大考场。“党建进工地”成为天津水务工程建设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厚度的又一华章。一是以“党建+质量”推动高质量管理。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工程建设质量月”活动,由老党员和技术骨干组成的技术答疑组,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采用现身说法、工程建设小动漫、安全宣传小视频等形式,到工地一线讲授工程建设程序和工程质量规范,并在现场解答如何把控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培育工程建设者“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的担当精神、“融入生产 提升质量”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打造精益品质。二是以“党建+安全”推动安全工程建设。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临时党支部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要求,在施工五标段项目部开展“老党员讲安全”专题活动。老党员分别从交通安全、办公室安全、施工现场安全三个方面,全方位讲解安全注意事项,强化工程现场安全意识,提高工程现场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和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三是以“党建+廉政”推动清廉水务建设。全面压实临时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为施工一线人员播放廉政教育纪录片,讲授“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专题讲座,并在工地设置廉洁文化展示栏、建立廉洁读书角,切实营造崇廉尚廉氛围,助力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通过党建引领,全面提速项目建设,宝坻区引江供水、石化联络工程将实现90万人健康饮水愿景,大沽净水厂一期工程将极大改善天津市中心城区及环城四区水环境,实现河道水体“活起来、清起来、美起来”的初衷。实践充分证明,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天津市水务局 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