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坚持专心专业专注 着力锻造新时代合格机关党务干部队伍
    发表时间:2022-04-22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王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强化新时代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力量支撑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机关着力打造“专心 专业 专注”的党务工作干部队伍,助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保持“专心”的工作品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在新时代新要求下,党务工作者的“专心”是什么?就是:对党忠诚!党务干部必须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通过带头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来有力彰显“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属性,擦亮党务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

      坚守忠诚本色。对党忠诚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为政之要。忠者,赤诚无私;诚者,真心实在。“天下至德,莫大乎忠。”身为党务干部要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仅保持一时的表现,更要保持一贯的表现,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牢守忠诚初心。忠诚是每一名党员最根本也是最宝贵的品质。党务干部必须凝聚忠诚之魂,牢记忠诚为民初心。要通过基层调研、会议座谈、联学共建等交流载体,倾听基层声音,了解基层关切,解决实际问题,第一时间把党中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和总行党委的关心关爱以温情温暖的方式传递到总行机关88个基层党组织、近万名党员群众中去。

      严守忠诚纪律。严格的组织、严明的纪律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重要原因。党务干部要珍惜机遇和平台,严守忠诚纪律,树牢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规矩,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状态,投身到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

     

      锻造“专业”的工作能力,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 

      “专业”意为业务精通、本领过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专业能力是干好机关党建的必备本领,党务干部必须扑下身子、耐住性子、坐稳椅子,早日成长为“术业有专攻”的行家里手。

      强化理论武装。“读书使人明智”。党务干部必须保持理论学习热情度和恒温度,大兴学习之风,将学习作为毕生的“必修课”,养成自觉学习、坚持学习、领悟学习的好习惯。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心体悟真理的“味道”,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履职尽责、胜任本职的智慧、力量和方法,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精深业务功底。党建工作既管宏观又管微观、既千头万绪又专业专深、既事务繁杂又具体细致,对专业能力要求很高。党务干部要勤于请教、不停积累、善于总结,通过理论和实践的深度结合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能力素质。学深悟透党中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党建工作的政策、办法、制度,让工作有据可依。系统把握总行党委对党建工作的具体规定和明确要求,让工作有章可循。及时总结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案例,让党建工作体现鲜明的建行烙印。

      敢于担当作为。没有敢于担当的精神,没有攻坚克难的斗志,没有认真履职的干劲,再好的工作蓝图也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要秉持“岗位履职作柱石”的心态,让“办文、办会、办事”等每一项工作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树立“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观念,勇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做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啄木鸟”型干部,妥善处理好各种难点棘手问题。要发挥“我是党员我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激发热情,用担当排除阻力,用方法解决问题,用成效回报组织,让担当作为成为党员干部闪亮的“人生标签”。

     

      提升“专注”的工作素养,做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专注”是一种外在的工作方向,党务干部必须强化主责意识,明晰自身定位,明确岗位职能,聚焦党建主业,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把好思想政治工作“方向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放大思想政治工作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聚变效应。要善于“聚心聚情聚力聚智”,把准思想脉搏,有效实施“七小五微”工程,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坚持党建带群建团建,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员工思想动态分析,畅通员工反映问题渠道,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先进性、针对性、实效性。

      密切联系干部职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用情、用心、用力做好群众工作。“用情、用心、用力”,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也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做好群众工作的真谛。要做善于察民情、走基层的“鱼儿型”干部,通过缩短工作距离来拉近感情距离,始终与干部职工同频共振。要不断推动资源下沉、服务下沉,急干部职工之所急、想干部职工之所想,真正将党的关怀、组织的温暖送到干部职工的心坎上。

      持续淬炼“政治三力”。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拿起政治的“望远镜”“显微镜”“透视镜”仔细观察,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卡准政治判断标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着力提高政治领悟力。创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方式,让组织生活“不枯燥”“不落伍”,有“温度”有“特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领会政治意图、部署谋划和实践落地的能力。着力提高政治执行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将上级的政治要求体现在持续深化“三项工作方案”、落实“三化五融”工作等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中,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维护者和坚决执行者。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机关党委副书记)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