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聚焦“四个强化” 内蒙古包头市委组织部扎实开展“清廉教育”
    发表时间:2022-04-0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包头市委组织部围绕“培育一流政治品质、争创一流工作业绩、锤炼一流实干作风、锻造一流过硬队伍”建设目标,通过有形载体、有效方式、有力举措,聚焦“四个强化”,扎实开展“清廉教育”,着力强化机关党员干部廉洁教育,营造浓厚廉洁文化氛围,努力建设清廉模范机关。

     

      强化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防线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部务会“第一议题”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机关干部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论述,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围绕严格遵守党章党规,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专题辅导讲座等形式,列出专题进行学习。举办1期“清廉教育”专题培训班,邀请市纪委监委等同志作以案释纪、以案促改辅导讲座。开展研讨交流活动。深刻吸取近年来组织系统出现的反面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过以案促改,以案警示、以案为鉴,对照党章党纪党规和党的优良传统等进行专题研讨。开展“廉文共读”活动。定期在部机关微信工作群推荐廉政短文、典型案例,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周轮流在钉钉工作群发布1篇心得感悟。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召开旗县区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部门组织政工干部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基层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推动部机关干部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开展部长讲廉政党课活动。结合“部长讲党课、科长讲业务”活动,由部主要领导带头为全体干部讲廉政党课,增强机关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强化警示震慑 做到警钟长鸣 

      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部机关全体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观看中纪委推出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等警示教育专题片,让党员干部经常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并进行廉政承诺宣誓活动,夯实秉公用权、清廉为政的思想根基。组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组织机关干部到监狱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到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充分发挥警示教育课堂的“面对面零距离”效应。

     

      强化监督管理 健全长效机制 

      签订廉政承诺书。组织全体干部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建立机关干部廉政档案,开展“清廉组工从我做起”活动。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组织全体干部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形成《廉政风险防控台账》。结合部机关业务工作流造再造,形成有效防范风险的监控运行体系。强化廉洁教育提醒。紧盯干部调整、资金拨付、先进评选、逢年过节等重要节点,采取发放提醒函等多种方式,及时进行廉政提醒。全面推行述职述廉。将开展“清廉教育”与部机关半年、年终综合考评结合起来,将执行廉洁纪律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同时运用好考评结果,兑现奖惩机制,年内评选一批“担当作为好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加强对组织生活记录、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消除“灯下黑”现象。

     

      强化文化建设 营造浓厚氛围 

      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将9月份确定为“部机关廉洁文化学习宣传月”,开展读书沙龙、主题征文、廉政知识竞赛等廉洁文化主题系列学习宣传活动。丰富廉洁文化元素。打造部机关廉政文化长廊、清廉读书角等学习宣传阵地,定期更新宣传内容、推荐廉政书籍,发挥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作用。加强家庭廉洁文化建设。发放“致组工干部家属的一封信”,强化“8小时之外”的提醒监督,引导干部远离“酒桌文化”“饭局文化”,净化朋友圈、纯洁社交圈、管住活动圈。开展“学先进、强素质、促提升”活动。充分运用“齐心协力建包钢”展陈馆、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广泛学习革命先辈、时代楷模、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激励部机关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政治品质和个人修养。

      (供稿:包头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