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强化价值观引领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发表时间:2021-12-01 来源:党建网

      王芙蓉 陈长江

     

      南京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作为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重要信息化支撑单位,通过打造中心新时期价值观,凝聚职工思想,筑牢职工信念,在引导职工夺取“双胜利”新征程上,以创新思维激发了职工的热情和斗志,推动单位事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中心机构改革后,呈现出“专业多、学历高、职称高、年龄低”的特征,为充分发挥这一人才优势,中心立足自身职能与角色定位,紧扣凝心聚力、融合提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要求,凝练并推广“理想、担当、协作、创新”这一信息中心新时期价值观,“理想”与伟大梦想精神相呼应,“担当”与伟大奋斗精神相呼应,“协作”与伟大团结精神相呼应,“创新”与伟大创造精神相呼应。8字中心价值观紧贴“四个伟大精神”、紧扣中心实际,引领中心全体职工努力向“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目标迈进,力求用实际行动“化危机为新机”,在自身岗位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的梦想、奋斗、团结和创造精神”。

     

      主要做法

      中心围绕“理想、担当、协作、创新”的时代内涵,不断探索实践,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合,促进创新性、复合型人才队伍的培养,打造学习型、技术型基层党支部。

      打造“e+3”支部特色,培育践行价值观的坚强阵地。中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三个一流”(建一流队伍、抓一流管理、创一流业绩)为目标,深化“一心跟党走,e路智慧行”支部特色,全面构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工作体系。一是创设“e+智慧党建”模式。以“e”(互联网)为抓手,推行“学习强国”领学和“廉政视频”学习讲评等制度,以中心内网和支部学习微信群为平台,推进理论学习,创新落实党建工作途径手段,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慧党建”新机制。二是构建“e+智慧服务”模式。面向规划资源管理创新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强化业务技术创新,智慧引领,打造具有南京特色的政务统一调度、审批协同一体、服务方便快捷、用途有效管控、决策精准高效的智慧规划资源管理和应用平台,让“理想、担当、协作、创新”在各项工作中生根发芽,把支部建设成践行价值观的坚强阵地。中心落实优化营商改革要求,优化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建设,实现申报次数减少一半以上、办理时间压缩60%的效果。三是创新“e+智慧团建”模式。以“e”为平台,开展职工线上厨艺大赛、线上“比膀子”竞赛和线上竞走大赛等团建活动,既丰富了团建内容、拓展了团建形式,又灵活了组织形式、降低了组织难度,提升了职工参与的积极主动性,在疫情期间确保了团建不中断、中心更凝聚,受到广大职工一致好评。

      创建“理论大讲堂”学习品牌,强化理论武装。作为中心党建工作的创新工程之一,“理论大讲堂”自开创以来,受到了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广大党员纷纷先行自学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章》《宪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理论知识,利用业务空隙开展广泛讨论,在经过不断总结思考并形成教案的基础上,采取PPT、小视频等形式,纷纷走上讲台分享学习成果。今年以来,多名党员走上理论课堂,高标准、高质量地分享了他们对党的理论的理解与思考,形成了党课大家讲说、理论共同研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党员干部自主学习和深入思索的意识在活动中不断被激发和强化,中心价值观也在这种氛围中逐步得到巩固和加强。

      开展“党建+业务”竞赛活动,深化情感认同。为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中心党支部结合建党100周年、十一国庆日展开年度“双赛”活动,促进党建和业务双提升。在“七一”赛党课和“十一”赛业务活动中,33位党员、业务骨干走上赛课讲台,围绕践行初心使命,结合信息化顶层设计、打好三大攻坚战(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BIM/CIM试点)、三调和农房登记等重点项目,阐述自己在实际工作岗位上是如何围绕重点工作坚定初心、践行使命,用思想之光引领业务前行。通过“双赛”活动,广大职工探索创新思路、寻求创新途径、投入创新实践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理想信念和价值观更加坚定,思想进一步集中统一到努力服务规划和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上来。2020年,中心不断优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了抵押登记全程不见面、法院远程查控和“交地(房)即发证”,并在全国率先高质量完成BIM/CIM项目总体设计。

      开展“党员先锋队”攻坚活动,锤炼价值观的实践养成。中心以“先锋自然”活动为牵引,大力开展党员先锋队活动,以先锋促攻坚,用先锋领发展。结合全国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等特点,中心及时成立“‘三调’党员先锋队”,深入一线展开调研,同一线技术人员一道梳理问题图斑、核查典型地类,扎实推进外业举证、内业整理、成果质量检查,较好地完成了“三调”任务,为南京新一轮国土资源规划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助推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创新发展,中心成立了由2名博士和7名硕士构成的“国际标准党员先锋队”,在规划资源领域国际标准化舞台上首次发出了中国声音。先锋队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编制工作,通过努力,“国际标准党员先锋队”已推送南京市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成果纳入2020年2月正式发布的ISO:2020 37156,这是中国牵头的首个智慧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国际标准。

     

      成效与启示

      支部党建引领作用更加突显。通过中心价值观引领,全体职工的思想更加有力地集中到了如何践行初心使命,对理论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学习理论时的思考与岗位实际结合也更加紧密,主题教育的成效更加显著,工作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服务由“提供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协作由“被动配合”转变为“主动支持”。在推动价值观落地的党建工作引领下,中心初步建成了“智慧规划资源”,为南京规划资源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心人才队伍建设更加有力。在中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干部职工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明确,服务观念进一步浓厚,协作意识进一步提升,创新劲头进一步增强。通过推动价值观落地的各类活动,中心环境氛围更加和谐,人员归属感更加强烈,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全体人员在活动参与中得到了更好的历练,能力素质和爱岗敬业精神进一步提升。依托各类活动平台,中心也发现各类人才在不同领域的长处和不足,并以此为依据,确实做到量才而用。

      业务领域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在党建引领下,中心六大业务领域齐头并进、快步发展。取得了诸多业绩,初步构建起“国际一流的研究中心、智能高效的系统中心、权威共享的数据中心、品牌响亮的服务中心、一网监管的安全中心、赋能发展的人才中心”的发展格局,朝着支部确立的“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必须注重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灵魂和生命线。南京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在改革、融合中,牢牢抓住了思想引领这条生命线,以价值观引领为切入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创新形式载体,激发了广大职工爱国奉献、爱岗敬业、创新奋进、团结协作干事业的激情,为推动中心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建工作引领全局、影响深远。南京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党建为第一重心”思想,把党建工作的立足点放在引领业务工作上,把业务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依据业务工作实际创新党建工作手段,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让党建工作有了具体着力点,让业务工作有了强劲的牵引力,形成了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必须加强队伍建设,锻造一支团结协作、勇于担当的创新团队。基层队伍建设工作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南京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的快步融合发展,正是因为造就了一支团结、强劲的人才队伍。在推动价值观落地的各项融合发展举措中,中心始终把队伍建设融入其中,使中心人才队伍质量始终与业务服务发展需要相匹配,始终与上级党组织要求相适应,为单位改革融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王芙蓉,系南京市国土资源信息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陈长江,系南京市国土资源信息党支部专职党务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助理研究员)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