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建强“一线指挥部” 力推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2-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日,贵州88个县(市、区)党委换届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政治过硬、领导和推动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充实进县级党委班子,建好建强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为推动全省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省委把县级党委换届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省委书记谌贻琴多次强调,要切实履行好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职责,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把换届这件大事抓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省委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担任组长,市、县党委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党委书记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早谋划早准备,组织开展全覆盖换届调研,深入了解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思想状况、履职情况,进一步加大全省统筹交流领导干部以及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对市县组织部长和县(市、区)委书记全覆盖进行专题培训,推动“操盘手”成为“政策通”。省委组织部先后开展三轮实地督导,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把好干部人选和党代表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确保严格按照中央政策和省委要求推进换届工作。

      突出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坚持事业为上、人事相宜,注重选拔经过吃劲岗位锻炼、领导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党政正职,破除论资排辈,大力选拔工作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选配的176名县(市、区)党政正职,普遍经历过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考验,平均年龄46岁、较换届前下降3.3岁,其中有93名担任过乡镇党政正职。立足县域班子建设实际,增强班子整体功能,综合考虑不同地域发展需要等因素,着眼班子长远建设需要,大力选配优秀年轻干部、积极选拔女干部等,新一届县级党委班子中,40岁左右干部占三分之一以上,合理保留经验丰富、事业心强、工作得力的年龄较大的干部。换届结束后,及时举办了县(市、区)党政正职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省委书记、省长上讲台作辅导,推动县级党政正职全面提高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能力素质。

      巩固风清气正好生态。把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累计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62万余份。认真落实“六必谈”要求,市县党委书记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重点岗位干部开展谈心谈话7.7万余人次。累计印送换届纪律宣传卡片162万余张,组织观看《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41.2万余人次。通过制作民族语言山歌、诗歌快板等方式,推动“十严禁”要求入脑入心。畅通电话、信访、网络、短信举报受理渠道,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开展换届风气实地督查,保持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高压态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