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激活微循环 提升组织力——宜昌市直机关党小组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发表时间:2021-11-29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党小组是党支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为推动宜昌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我们对市直机关党小组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并举办了市直机关党小组建设观摩讲评活动,对如何抓好党小组建设有了一些基本认识和思考。

     

      从实践探索中受启发 

      宜昌市直机关在职党支部总数853个,划分党小组1086个。其中党员人数20人以上的支部264个,划分党小组725个。

      重心下沉有舞台。确保支部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彰显党员先进性,是提升组织力的关键。尤其是党员人数多、工作性质特殊、岗位分散的党支部,实现党的工作重心下移尤为重要。

      融入一线有担当。机关事业单位专业门类多、工作战线长,党员干部大多分布在基层一线,常常面临阶段性、突击性工作任务。如何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干部职工凝聚起来,党支部是主心骨,党小组是先锋队。

      服务群众有首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群众的组织化程度,党小组是支部功能的有效补充。

      教育管理有抓手。党小组党员人数少、结合业务紧,抓好理论学习、开展组织生活、加强教育管理具有“小、灵、活”的独特优势。

      常态运行有妙招。市直机关工委机关党支部通过实行“党小组会+月度工作例会”模式,探索确立以“微讲坛、微谋划、微点拨”为主要内容的“三微融合”党小组工作法,较好地解决了党小组建设“虚抓空转”的问题。

     

      从对策分析中明方向 

      功能定位要精准。党小组的功能定位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把握。第一,它是组织体系的延伸。尽管党小组不是党的一级组织,但它是在党支部委员会领导下对党员进行管理的一种组织形式。第二,它是支部功能的补充。把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一线和每名党员,是党小组的重要职责。第三,它是教育党员的根基。党小组贴近党员、植根一线,党员理论武装、交心谈心、相互批评、管理监督在小组,具有其他形式难以替代的作用。

      小组划分要合理。要坚持根据党员数量、工作需要,以及便于开展活动、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来科学设置党小组,做到“三个把握”。一是把握人数规模。党员人数在20人以上的党支部,一般应当划分若干党小组;党员人数不足20人的,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划分党小组。每个党小组不少于3名党员,其中至少有1名为正式党员。党小组长由党支部指定,也可由党小组党员推荐产生,一般由所在科室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二是把握内在关联。根据支部党员岗位、职责、分工等内在构成要素,作为科学划分党小组的依据,便于党建与业务融合,便于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三是把握实际需要。划分党小组不能绝对地看党员人数,应把握好“工作需要、便于活动”的原则,尤其是那些工作战线长、岗位分散、支部不便于集中活动的单位,尽管党员人数不到20人,也可以不拘一格,应建则建。

      活动方式要创新。让党小组真正“活”起来,要念好“三字经”。一是要有思想破冰之“勇”。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辩证关系,破除制约党小组建设的认识误区、工作盲区,以思想破冰引领方式创新。二是要有统筹融合之“巧”。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是破解机关党建诸多难题的“金钥匙”。三是要有顺势而为之“变”。党小组建设无论是组织设置,还是组织形式、服务功能,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形势的变化、体制的转型、职能的调整、群众的需求,应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顺势而为,以党小组建设的生命力涵养党组织的组织力。(刘显成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