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十个坚持”是宝贵经验更是使命责任
    发表时间:2021-11-23 来源:党建网

      张少波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中总结的“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是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进行伟大奋斗中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更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第二个百年伟大奋斗必须担当的崇高使命和政治责任。

     

      坚持党的领导。《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身为知识产权人,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知识产权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集体学习中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重要文件落地落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

     

      坚持人民至上。《决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身为知识产权人,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创造为了人民、创新创造依靠人民、创新创造成果由人民共享,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理论创新。《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身为知识产权人,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指示批示、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结合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实践不断推进知识产权理论创新,使我国的知识产权进一步本土化、中国化、时代化,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制度的优越性。

     

      坚持独立自主。《决议》指出: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受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身为知识产权人,我们一定要彻底摈弃“知识产权是舶来品”“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制定的话语权在西方”的思想观念,既虚心学习借鉴外国的有益经验,又绝不接受西方“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坚持独立自主、自我完善,不信邪、不怕压,坚决把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中国道路。《决议》指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身为知识产权人,我们一定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和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实际,自觉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推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梦想的实现。

     

      坚持胸怀天下。《决议》指出: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身为知识产权人,我们一定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开放包容、平衡普惠的原则,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统筹推进多边、周边、小多边、双边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合作,推动完善知识产权及相关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国际规则和标准,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坚持开拓创新。 《决议》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身为知识产权人,我们一定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注重原始创新,鼓励自主创新,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努力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知识产权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赋予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以鲜明的理论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书写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合格答卷。

     

      坚持敢于斗争。《决议》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身为知识产权人,我们一定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加强事关国家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保护,依法管理涉及国家安全的知识产权对外转让行为,建立灵敏高效的国际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防止和克服西方政客把知识产权当作意识形态斗争的“工具”和“筹码”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损害,坚决守住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的底线。

     

      坚持统一战线。《决议》指出: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身为知识产权人,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大格局”理念,坚持全国“一盘棋”,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战略布局,针对落后地区、边疆地区和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加大知识产权宣教、知识产权进校园、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的力度和比例,广泛凝聚党内外一切人士对知识产权的共识,广聚天下知识产权英才,努力解决知识产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坚持自我革命。《决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身为知识产权人,我们一定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自律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不良现象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系统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总之,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十个坚持”学习好、领悟好、传承好、执行好,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一级巡视员)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