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三位一体”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1-23 来源:旗帜网

    铜仁市直机关工委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直机关工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探索抓规范、立示范、做模范“三位一体”工作模式,有力推动了市直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固本培元抓规范 

      夯实战斗堡垒。坚持先行先试,率先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分类建立8项基本标准及检查验收评分细则。先后划拨党费100余万元给基层党支部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组织活动。探索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五标五有”工作法、动态管理机制等工作经验和制度机制,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

      抓实教育管理。严格政治标准和党员发展程序,加强“三会一课”备案管理,严格落实“铜仁党员活动日”制度,深化党员政治理论教育。强化党性锻炼,组织参观党性教育基地、瞻仰革命遗址等活动。加大激励关怀力度,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培树全国和全省先进典型。查处科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40余件50余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0余人。

      压实主体责任。制定《铜仁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晰机关党组织书记的职责边界。印发《铜仁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规范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研究制定《市直单位党组(党委)抓党建工作成效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召开全市机关党的建设推进会,常态化开展新任机关党组织书记集体谈话,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设立机关纪委,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细。

     

      典型引领立示范 

      开展“五型机关”建设。牵头制定《关于以“五型机关”为抓手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全市机关单位把准模范机关建设的出发点、落脚点、着力点、切入点、关键点,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廉政型机关,引领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政治过硬、组织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业绩过硬的模范。

      创建机关党建品牌。指导各部门立足职能职责,围绕中心任务,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新模式、新举措,总结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培育了具有时代特征、铜仁特色和行业特点的机关党建品牌,初步形成了“1+N”机关党建品牌体系,示范效应和集群效应逐步彰显。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了一系列文体活动,多维度展示了机关党员新风采。

     

      担当作为做模范 

      尽锐出战脱贫攻坚。持续深化支部联建工作,先后派出368名联建党支部副书记,推动82个联建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了脱贫攻坚战一线战斗堡垒,带动3500余名党员干部直接下沉脱贫攻坚一线,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贡献了机关党建力量。

      全力以赴防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及时发出倡议书,引领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引领8万多人次的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捐款约100万元,划拨专项党费23.41万元。慰问“战疫”一线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支持基层党组织购买防疫物资,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用心用情志愿服务。出台《铜仁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管理办法》,实现了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管理。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83支,注册党员志愿者2389名,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群众中砥砺初心、展现担当、贡献力量。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