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中国审计》“建党百年”主题宣传出新彩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行业权威期刊,《中国审计》杂志聚焦建党百年重大主题宣传,发挥重点栏目引领优势,将建党百年主题宣传与助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通过“刊微联动”打造特色宣传品牌,唱响爱国爱党主旋律,传播奋进担当正能量,展现了行业期刊聚焦重大主题宣传的探索和实践。

     

      重点栏目全面发力 

      做好建党百年主题宣传工作,是宣传思想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如何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节点上发挥好主流期刊应有作用,如何在建党百年深度报道中体现行业特色,是《中国审计》必须回答好、完成好的现实课题。

      《中国审计》杂志精心打造“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特色品牌,依托“关注”“观点”等重点栏目,全方位、多角度、分层次做好献礼建党百年宣传报道。

      “关注”栏目深度挖掘全国各地各级审计机关传承革命文化、凝聚精神力量的鲜活事例。如《让百姓过上幸福生活——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践行沂蒙精神纪实》,讲述了临沂市审计机关开展民生审计、推动沂蒙老区改革、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的实践经验;《用长征精神照亮审计新征程——甘肃省审计厅传承红色精神积极履职尽责工作纪实》,描绘了甘肃省审计厅赓续长征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赶考”中交出优异审计答卷的奋斗印记。

      “观点”紧扣自身指导性和思想性的栏目特征,明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推进审计事业新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激发广大审计干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干事创业的热情动力。《坚持学史崇德 争做道德品质高尚的审计人》从“明大德”“守公德”“育品德”三方面对审计人的涵养道德品质、恪守清廉底线提出系统化建议;《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高质量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论述如何将伟大建党精神落实到审计监督全过程,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主题宣传有声有色 

      为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贺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中国审计》杂志承办了审计署办公厅组织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国审计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大赛”。杂志在精心组织此项赛事基础上,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优势,专题刊登部分获奖作品,展现审计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使命担当。这里有对入党故事的生动讲述,也有对党支部生活的点滴记录;有对身边党员楷模的热情赞美,也有对伟大时代的深情讴歌;有难忘的党史记忆,更有对党的真情告白。

      在封面专题集中宣传的同时,“副刊”栏目也陆续刊登建党百年主题征文大赛优秀作品、相关文学作品和艺术作品等。如“艺萃”推出“庆祝建党百年”专题,集中展示主题中国画、书法、篆刻、摄影等作品;“文苑”刊登《消失的“补丁”》《周恩来精神伴我千里行》等征文大赛优秀作品,品读文学作品中的党史精神;“书评”刊登文章《诗中学党史 词中悟初心——读毛泽东诗词有感》,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仍闪耀着璀璨光辉。

     

      “刊微联动”传播增效 

      《中国审计》杂志在建党百年重大主题宣传中,坚持期刊与新媒体的相互配合、互相补充。微信公众号“中国审计杂志”推送多篇地方审计机关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消息、通讯,充分展示地方审计机关学习党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党史笔记”专栏推送了《一张图读懂——党的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张图整理百年党史上的重要“精神”》等长图作品,并发布了审计机关庆祝建党百年的视频作品,用心用情讲述审计人的红色故事,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精心做好建党百年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奋斗故事,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国审计》杂志在建党百年主题宣传中积极展现行业权威期刊的责任担当,也为今后开展重大主题策划宣传积累了宝贵经验。(侯秋雅)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