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实现干部信息“三化” 助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1-19 来源:党建网

    王琰 王小峰

     

      近年来,陕西省铜川市着力加强干部信息“三化”建设,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健全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标准、创新工作方式,全面提高了全市干部人事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实现干部信息共享的“广泛化”。坚持以信息系统“建、管、用”为导向,多次调研县(区)信息化工作需求,不断完善干部信息系统建设,按照市级统一部署、整体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搭建了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搭架子”、各县(区)配合“填内容”的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数据管理统一、信息口径统一、配套服务统一的全市一体共建共享共用信息服务体系。紧盯组织系统信息化规划要求,按照市、县(区)分步实施的步骤,建成市管干部信息系统及4个县(区)管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实现市、县(区)干部信息管理无纸化办公。紧抓服务职能,围绕换届和干部选任工作创新思路,建成全市科级干部信息库,录入科级干部信息5600余条,并将选调生、办公室主任(人事科长)信息单独标注,实现全市“正县、副县、正科、副科”四级干部信息全员录入,全方位、分层次、多角度归类干部信息,方便了干部人事信息查询及管理,为分析研判全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高效率参考。

      实现干部信息使用的“精准化”。把干部信息“详”作为基本要求,在采集干部“三龄两历”、考核、培训、奖惩等信息的基础上,录入干部个人事项查核情况、家庭成员、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等信息,并对干部职务调整、职级晋升等情况及时做到信息动态更新,切实提升了干部信息的精准性。把干部信息“实”作为基本原则,结合档案专审结果,分批次对县级、科级干部“三龄两历”信息进行全面校核,全面采集录入市管干部信息,确保干部信息数据质量。今年以来,围绕服务换届中心工作,筛选整理40余批次干部名册,提供干部信息3100人次,为换届中干部任免决策提供了全面精准的数据支撑。把系统功能“全”作为建设目标,贴近干部工作实际,探索优化系统界面和功能设置,新增干部分类名册10余项,加入出生(任职)时间排序、职级搜索、资料库、法规库等模块功能,进一步精准了干部信息查询使用。

      实现干部信息管理的“规范化”。出台《铜川市干部信息管理系统管理更新办法》,明确了干部信息管理系统管理更新要求,夯实了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干部信息管理职责,建立了信息采集、录入、更新系统化流程机制,确保干部信息系统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依托内网平台,整合资源,探索搭建市县(区)组织系统、市直部门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切实发挥好信息化手段辅助干部人事工作的强大服务效能,全面加快全市组织系统信息化建设步伐。坚持每年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信息管理人员保密知识宣传培训,严格落实终端使用登记制度,签订信息平台管理人员保密承诺书,定期对县(区)干部信息系统管理使用进行跟踪调研,不断提升组织系统信息化干部队伍能力水平,为信息化服务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陕西省铜川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