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坚持真抓实做 扎实推进机关纪委建设
    发表时间:2021-11-19 来源:《旗帜》

    刘贝

     

      审计署高度重视机关纪检工作,把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作为重要抓手,常抓不懈。《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 (以下简称 《意见》) 印发后,审计署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 《意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真抓实做,扎实推进《意见》落地见效。

     

      提高政治站位,原原本本“学” 

      党组带头学。审计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门安排时间,专题学习《意见》全文。党组书记、审计长侯凯就贯彻落实《意见》 精神在学习会上要求,充分认识 《意见》 的重大意义,认真抓好学习,准确把握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职责定位、重点内容,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确保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把 《意见》 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让机关纪委实起来、硬起来、强起来。

      机关党委组织学。党组成员、副审计长、机关党委书记王文斌要求署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认真学习,对照 《意见》 并以此为依据,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把 《意见》 精神落到实处。机关党委(巡视办)召开全体干部会议、机关纪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深入学习《意见》,并督促各特派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认真组织学习。

      机关纪委深入学。机关纪委各位委员在坚持学原文的基础上,主动交流学习体会,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 《意见》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机关纪委建立深入学、反复学、跟进学机制,将 《意见》 纳入机关纪委干部全员培训计划,在审计署8月下旬的集中整训期间进行再学习,确保学深悟透,进一步加深了对《意见》 精神的理解消化,并结合学习情况对机关纪委年度工作计划进行梳理,对机关纪检各项重点工作再谋划、再部署、再推动。

     

    审计署机关党委 (巡视办) 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意见》。 

     

      加深认识理解,认认真真“悟” 

      《意见》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专门对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作出规定的党内法规制度,为切实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

      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必须加强政治监督,才能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有利于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经常校正偏差,把准政治方向,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绝大部分党员是机关纪委监督的处级及以下干部,而目前机关纪委作用发挥不到位,监督盲区客观存在。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真正实现对广大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是保障审计机关依法履职的必然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审计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不具有天然免疫力,同样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考验、诱惑和“围猎”。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直接关系到审计机关依法忠实履行职责的成效。

     

      强化责任意识,扎扎实实“做” 

      按照审计署党组部署和机关党委要求,审计署机关纪委快速响应,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标《意见》要求,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理顺工作关系,聚焦主责主业,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意见》落地见效。

      主动协调落实。坚持自觉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7月下旬联合召开会商会议,报告近期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等情况,协商推进全署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体事项。对承担的工作职责进行梳理,与办公厅、服务局等部门、单位协调,退出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纪检工作职责范围以外的工作。积极与人事教育司沟通,传达好《意见》关于机关纪委机构编制人员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党委(巡视办)专兼职纪检干部的界定。

      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监督执纪问责上,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为保证党史学习教育这一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完成,抽调专兼职纪检干部走访调研全署80个单位,列席指导专题组织生活会,发现问题,及时纠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严肃查处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违反党纪的案件,今年以来已处置完毕问题线索36件,谈话函询6人次,立案审查3人,给予党纪处分4人。

      抓实日常教育。针对节假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特点,会同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利用审计专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提前开展廉政纪律提醒,同时公开受理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严防“四风”问题变异反弹。及时转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启动《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四)》的编撰工作,利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全体审计干部,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提升能力素质。坚持机关纪委委员联系指导工作制度,积极探索机关纪委委员带队核查问题线索和进行案件审理,让兼职的机关纪委委员作用发挥“专”起来。提高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本领,安排6名专职纪检干部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下半年举办的6期纪检业务实训班,选拔1名业务骨干以干代训参加中央巡视工作,实现机关纪委专职干部轮训全覆盖。加强对下级机关纪委和兼职纪检干部的培训和指导,在今年下半年的审计署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班上将对纪检干部的培训单独列为一个板块,继续抽调下级机关纪委干部参与核查问题线索等,以实战方式提升下级机关纪委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审计署机关纪委将以深入开展“学重要讲话、抓《意见》落实、改突出问题、强作用发挥”活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务求实效,精心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认真抓好组织实施,进一步推动审计机关纪检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切实达到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的目标。

      (作者系审计署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