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奋力开创新时代机关党建新局面——江苏省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2021-11-17 来源:旗帜网

      近年来,江苏省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深化理论武装,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夯实基层基础,以严格正风肃纪为抓手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奋力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为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政治建设放首位,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思想政治建设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武器。5年来,面对一道道党的建设“真题”,江苏省级机关始终把讲政治摆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通过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工作机制、举办“时代先锋讲坛”、创设“新思想·大家说”“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等学习品牌、建立部门单位“青年学堂”等创新形式,以坚强党性铸就忠诚干净担当之魂。组织开展的“学用新思想答题竞赛”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省、市、县各级机关党员300多万人次参加答题,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江苏省级机关的鲜明本色。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普遍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党组(党委)会、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前必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政治要件办理。省委每年召开省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2018年率先探索建立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清单基础上,2020年出台了《省级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实施办法(试行)》,牢牢牵住责任制“牛鼻子”,为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提供遵循。

      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成为江苏省级机关的强劲动力。近年来,省级机关工委通过印发《省级机关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行动计划》,明确以“六大行动”为重点,实施28个重点项目,强化政治引领,紧盯问题弱项,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切实带头践行“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省领导带头上党课、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省委办公厅探索组织生活会“四必”做法,省纪委监委机关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树立严格自律标杆,省委组织部把青年思想理论武装与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有机结合。今年7月,省委召开省级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推进会,对模范机关建设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把模范机关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是省级机关党组织矢志不渝的追求省政府办公厅持续巩固“不见面”审批成果,推进“一网通办”和“跨省通办”;省卫生健康委推动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70岁以上老人优先窗口,为无亲属陪同的80岁以上老人提供伴医服务;省教育厅集中办好学生减压、教师减负、心理关爱、近视防控4件群众反映突出的困难事烦心事;团省委推进建设5000个事实孤儿“梦想小屋”,帮助孩子们实现心中的“梦想花园”……这是省级机关为群众办实事的几例缩影。今年,省级机关工委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的重要标准,推动省级机关出台一批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联合上海、浙江、安徽一市两省机关工委举行“学党史·办实事——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项目”活动,着力解决审判异地执行难、患者异地就医报销难等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

     

      党建与业务同频同振,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

      大战大考体现硬核担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抗台等一场接一场硬仗,省级机关7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9万多名党员率先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展共驻共建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控、防汛抗台工作。

      党建与业务同频同振。去年,一场狠抓作风建设的“五抓五促”专项行动在省级机关迅速展开,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出实招。省级机关党支部与民企“牵手”共建,发展一线需求“直通”省级机关、省级机关服务“直达”基层企业。早在2017年,就开展了以“找问题、补短板、改作风、提质量”为主要内容开展的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即倒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为民纾困。

      机关所干是群众所盼。近年来,省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利用节假日返乡探亲时机,广泛倾听民声民意、了解社情民情,累计形成“乡情微调研”报告超6000余篇。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创建活动,6000多个省级机关党支部积极参与,示范引领带动了全省机关党组织在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建设美丽江苏等重点工作中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主题实践活动入选全国第三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十佳”案例。

      两在两同建新功。今年7月份,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及时部署开展了“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行动,省级机关工委指导各部门单位紧扣“为民”主线,深入排查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在解决就业、社保、医疗、养老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工作联系点、乡村振兴点为群众办“敬献一份心、建好一个家、点亮一条路、整治一条河”“四个一”实事项目,赢得了基层群众的认可。

     

      与时俱进创新引领,以高质量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 

      党建联盟,已经成为江苏省级机关探索基层党建共建的一块响亮品牌。“相邻相近、自愿互助、注重实效”,近年来,在省级机关工委的指导下,“沃土”“168”“先锋绿源通”“同心”“先锋自然”“金谷”等一批机关党建联盟在省级机关落地开花,探索出了“部门联动、党建联建、业务联办、品牌联创”的基层党建新路子。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省级机关创新开展党建联络员派遣工作,工委机关党员干部全员“下沉”一线把脉问诊,帮助查找解决问题,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任务落地见效。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好省级机关未脱钩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级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建立每季度对各厅局机关党委(总支)任期情况摸底排查制度,推进“廉洁机关”建设,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严守组织纪律,夯实基层基础。

      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省级机关工委联合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级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党性坚强、本领过硬、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围绕重点任务,加强和改进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每年举办培训班30期左右,培训4000余人次。持续推动省级机关“党员之家”建设,建成高标准“党员之家”93个。持续开展“组织在身边、关爱月月送”,每年慰问困难党员和职工140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300多万元。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非一时之功、一级之责、一域之事。机关党建工作成效如何,关键看责任有没有落实到位。近年来,省级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担起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省级机关工委履行“统一领导省级机关党的工作”职责,探索建立责任落实规定,推动政治巡视问题整改,健全完善工委领导体制,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各负其责、积极支持,凝聚起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