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学而知 学而信 学而行 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当标兵作表率
    发表时间:2021-11-05 来源:旗帜网

      安徽省委宣传部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省率先推行以“四个第一”为重点的学习对标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并作为谋划工作的第一步骤、落实任务的第一要求、督查考核的第一内容,既解决“怎么看”的认识论问题,又解决“怎么干”的方法论问题,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守正创新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一是中心组带动学。坚持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摆在重要位置,部务会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做到“五带头一督促”,即带头指导推动中心组学习、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带头讲党课、定期检查督促学习情况,带动部机关严肃认真开展学习,知行合一推动工作。

      二是党支部主动学。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出台《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学习对标对表制度》,建立交流研学、轮训督学、以考促学等常态化学习机制,设计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动式学习、调研式学习、开放式学习,让理论学习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努力把党支部建成政治学习的中心、思想教育的平台、理论宣讲的阵地。

      三是宣传系统联动学。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430个、党员6043人,既有党政机关,又有职业学院,还有文化企业。针对这一特点,结合实际探索推行“联学+巡听”学习模式,组织职能相近、业务相通的基层党组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重大理论观点、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学习主题,开展联合学习;部机关党委根据每次“联学”的内容、范围等实际情况,组织党组织书记巡听旁听,并现场评议,推动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四是数字平台驱动学。着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辐射式的网络学习阵地,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等数字学习平台基础上,开通“安徽宣传党建”微信公众号,设置好好学习、指尖党校、工作动态、网上支部等版块,让学习变得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微信公众号推出“百名支部书记微党课”、“百名优秀党员初心分享微视频”、“红色经典诵读微视频”等,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生动活泼的故事,让理论学习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有深度又有温度。

      五是党员个人能动学。精心设计部机关微课堂、微讲台、微平台、练笔活动“三微一练”载体,为党员干部搭建学习的平台、展示的舞台。近三年来,组织处级干部走进微课堂分享工作经验38场,优秀党员走上微讲台讲述成长故事52场,通过微平台推送理论学习文章1300余篇,机关干部学思践悟撰写练笔文章5000余篇。

      坚持把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提高思想认识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力求既有认识高度又有贯彻力度、既出学习成效又出实践成果。

      一是坚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抓党建强党建的有力行动上。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定部务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认真抓好中央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各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定期召开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扎实开展“党员争做先锋、党支部争筑战斗堡垒、创建模范机关”行动,大力实施党建“领航”计划,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二是坚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守正创新上。出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实施全国首个“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试点,推动领袖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统筹理论舆论、内宣外宣、文化文艺、网上网下,调动各类宣传资源,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专题专栏270多个,推出电视剧《觉醒年代》、黄梅戏《邓稼先》、电视纪录片《小岗纪事》、艺术党课《共产党宣言》等一批重点文艺作品,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其中,与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电视剧《觉醒年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很多地方电视台展播,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广受社会好评。认真履行“牵好头”、“带好头”双重职责,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实施新发展理念学习宣传贯彻、文化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提升、政务服务深化改革、宣传思想领域治理能力提升“五大行动”。

      三是坚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上。去年以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聚焦战疫、战洪、战贫,在应对大战大考中挺身而出,在服务大局大事中奋发有为。在全国率先成立疫情防控新闻指挥中心,组织全省近万名新闻采编人员奔赴前线,生动展现全省上下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开设“全力以赴、防汛救灾”等专题专栏,充分激发全省众志成城抗洪抢险的磅礴力量。精心组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等集中采访活动,大力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牵头成立长三角文化产业投资、文旅消费一体化联盟,推进新闻出版电影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加快公共文化设施互联互通和服务异地共享,携手共筑文化发展高地、共建文化产业链条、共享优质文化资源。统筹开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等重大专题宣传,全面展示践行新思想、激励新奋斗的安徽实践。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