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践行“三个表率” 创建模范机关 奋力推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1-03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近年来,中山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带头抓落实促发展,带头转作风提效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为奋力打赢经济翻身仗、加快高质量崛起、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坚持政治引领 做到“两个维护” 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旗帜鲜明打造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

      7月22日,中山市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初筛阳性人员。市委市政府迅速发出通知,要求市直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火速增援全市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服从指挥,所有党员干部职工报名登记、队伍组建工作在1小时内悉数完成。当晚21时,6538名党员先锋队队员全体到位,24小时内火速增援各镇街、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现场指引、信息登记、疏导人群等工作。“今年以来,面对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等多重挑战,不管是奔赴前线还是驻守后方,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打头阵、当先锋,一场仗接着一场仗打。这次全市大规模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充分说明我们机关党建工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市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模范机关创建过程中,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始终保持工作激情,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工作状态,积极投身一线锤炼斗争精神、增长斗争本领。近万名机关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完成两轮总计超千万人次的核酸检测。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推动434项改革要点落实落地,2021年上半年全市GDP排名全省第3,经济发展逆势上扬、稳中向好、稳中向优。

     

      筑牢思想根基 赓续红色血脉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见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山市直机关精心谋划、全力推进,坚持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不断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市直机关各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799场次,举行主题党日活动4642场次,专题培训1045场次,专题宣讲1.4万场次、覆盖300多万人次。

      围绕“打造千人宣讲团,开展万场宣讲,覆盖百万人群”的工作目标,全市统筹宣讲力量、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形式,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当中。聚焦青少年学生、企业职工、农民群众三大重点群体,充分发挥各部门优势,整合社会各界资源,把理论宣讲延伸至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网络,实现了党史宣讲 “随时随地” “全民参与” “百花齐放”。

     

      胸怀“国之大者” 凝聚奋进合力 着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带头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在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政务服务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中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三年创建过程中,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走进攻坚现场、社区网格、基层群众,推动解决81项重点民生项目、6100项“微实事”。重大产业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完成26570亩土地整备任务,进一步盘活城市发展潜力;交通大会战全面打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21.78%,奋力构建珠江口西岸综合交通枢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成效明显,2020年至今动工重点工业项目363个,彻底扭转近十年工业投资持续下滑颓势;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2021年6月底空气质量位于珠三角前3位;黑臭水体整治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全部办结;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社区)100%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出台“稳企安商20条”“实体经济10条”,市场主体较2016年底增长49.8%,为企业减负130亿元。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直机关工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供稿单位:中山市直机关工委)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