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宁夏区直机关工委倡导:随机调研 说走就走
    发表时间:2021-10-29 来源:旗帜网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的部署和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推动机关干部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转作风,区直机关工委倡导开展“说走就走”的随机调研。

     

      起草文件、谋划工作要问政于民“说走就走” 

      区直机关是各项政策的制定者、推动者,要紧紧围绕“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等重大任务,就推动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和党的建设等落实工作提出思路举措。制定政策、谋划重点工作时,要问政于民、说走就走,全身心走进群众、走进基层了解真实情况,把基层的实情和群众的需求,作为指导和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不能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确保出台的政策符合基层实际、制定的措施顺应群众心声。

     

      服务民生、办好实事要问需于民“说走就走” 

      区直机关掌握着人、财、物等资源,要在依法依纪依规的基础上,倾听群众意见、倾听基层意见,科学使用、合理分配好各类资源。要落实好“双报到、双报告”制度,走进社区、街道、乡村和田间地头、车间班组等基层和生产一线,多与基层干部接触,多与群众“交心”,多向实践学习,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情况,既听正面反映、也听“刺耳”声音,把群众的所想所盼所需摸清把准,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创新实干、开创新局要问计于民“说走就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工作中局面打不开、思想观念僵化、思路举措固化、方式手段老化时,要及时问计于民、说走就走,汲取各方智慧。要把各种机会和时间用起来、挤出来,通过探亲休假到外地“取经”,利用休息日和节假日向学者请教、请专家“指点”,寻求破解难题的方法。蹲点调研、专题调研也要“说走就走”,不能人在基层却浮在面上,要“沉”到群众中间、“扎”到基层深处,解剖麻雀,找到工作的突破点、困难点、创新点,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新对策。

     

      破解难题、解决问题要问效于民“说走就走” 

      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哪里工作推不动、进展不顺利,哪里问题尖锐、群众反映强烈,就及时、随时到哪里去看个究竟,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坚持实事求是,敢于较真碰硬,对长期不能解决的问题和制约本部门本单位发展的突出问题、老大难问题,既要迈开步子、走出机关,到群众中随机调研,寻求破解之策;也要研究规律、开阔视野,在网上随机调研,汲取外地和其他行业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真正使随机调研成为开启思路、推动工作的“金钥匙”。

      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随机调研工作嵌入日常、融入平常,真正使“说走就走”成为常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让党员、干部自觉随机调研“说走就走”、善于随机调研“说走就走”、力行随机调研“说走就走”。

      (供稿单位:宁夏区直机关工委)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