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云南玉溪:推动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互融共促
    发表时间:2021-10-26 来源:党建网

    玉组宣

     

      云南省玉溪市把机关党组织教育、管理和监督等职责融入中心工作各方面,让每一项任务都落实到每一名干部工作岗位上,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党建有机嵌入中心,变“两张皮”为“一股劲”

      发挥机关党组织作用,打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承诺践诺、公务员平时考核“两个组合拳”,旗帜鲜明地把聚焦中心、履职尽责、认真做事“三个标尺”立起来,推动各级班子、干部干在平时、比在平时,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全体干部原原本本学习机关“三定”方案,明确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弄清楚单位职责任务“是什么”,搞明白单位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要“干什么”。领导班子承诺事项必须包含党建工作责任和单位主责主业,领导个人承诺必须包含党建工作事项和分管业务事项,机关党组织把任务细化分解到全体公务员具体工作岗位,强化跟踪问效,用好考核结果,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细化考核指标内容,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领导班子紧扣年度工作目标、重点工作、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等,提出不少于10项承诺事项,列出具体的工作内容、措施和目标。领导干部根据分工和岗位职责,提出不少于5项承诺事项,将岗位职责化为实际行动。机关党组织突出政治标准和工作实绩两个重点,研究制定公务员差异化考核指标,通过列出评价要点、制定正负面清单等方式,使考核内容更加具体化,确保工作可落实、易评价。承诺事项和考核指标审定后,在单位内部进行公开,既让考核对象认可自己的职责任务,又接受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监督,对部分重点民生领域部门承诺事项,通过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向社会公示,确保看得见、行得通、做得到。

     

      全过程发挥党组织作用,变“轮流坐庄”为“实绩为要”

      健全分类承诺、组织“审”诺、公开“亮”诺、认真“履”诺、年终“评”诺工作机制,单位党组织持续跟进承诺事项落实,年底对承诺事项进行梳理分析,对每一件承诺事项完成结果、完成质量进行评价打分。以机关党支部为考核小组,按照季度述职、支部提议、党委(党组)审定、考核等次公示、结果反馈5个步骤,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建立“党支部先提议、单位党组(党委)后审定”工作机制,提升公务员平时考核的精准性和公信力。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的公务员,当期的平时考核结果可以直接确定为“好”等次,引导广大干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从严开展激励奖惩,变“软任务”为“硬杠杠”

      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承诺践诺、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及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年度考核、奖惩机制相挂钩。对承诺事项完成质量较高、平时考核表现好的干部,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表彰奖励、确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教育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并非因不可抗力影响没有完成承诺事项和平时考核表现较差的干部,按规定扣发工作目标绩效奖,不得列为提拔使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奖优等范围。通过探索党建与业务一体化新路径,推动全市各级班子和干部政治能力变强、学习研究变实、效率节奏变快、工作方法变优、执行落实变硬,营造敬业有功、怠业必惩的干事创业氛围,有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云南省玉溪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