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联组学习 汇聚推进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磅礴力量
    发表时间:2021-09-14 来源:党建网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委宣传部

      

      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开展理论武装“供给侧”改革,在党委(党组)中深入推广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系统、跨层级结对互学,为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思想保障。

     

      聚焦机制建设,打造学习新平台

      一是建章立制全面谋划。专门印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的通知》,建立理论学习机制,明确联组学习对象、形式、步骤,鼓励各党委(党组)发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天优势,瞄准“沪苏同城化”,主动走出去、引进来。二是规范流程全程监督。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学旁听活动的通知》,成立区委巡学旁听组,严把学前报备、学中监督、学后反馈三个环节,通过现场观摩、综合点评、应知应会测试、书面通报等形式,实行全流程学习监管。三是以考促进全力深化。把联组学习情况纳入党的建设考核,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督查重点内容,将平时抽查与年底考核相结合,从联组形式、组织实施、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对学习效果进行考核评价,把“软”任务变为“硬”要求。

     

      聚焦资源整合,激发学习新活力

      一是主题联合深入学。联组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感悟畅谈体会,总结亮点特点深入交流,联系工作交集探讨谋划。浙江省湖州市南浔镇英雄村、浔东村和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大船港村、贯桥村的四个村级党组织,举行结对共建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联组学习会,围绕党建引领、古镇旅游、乡村振兴等主题互相学习,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二是单位联动结对学。充分发挥“理论先行”示范引领,树牢“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吴江区内各党委(党组)积极与核心区、先行区基层党委(党组)联组学习,截至9月1日全区开展联组学习64场次。江苏省苏州市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与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开展党史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通过参观两地红色资源、慰问抗美援朝老兵、邀请党史专家专题辅导、签订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合作协议、开展学习体会交流等,实现了学习成效“1+1>2”。三是人员联席互动学。通过联组学习,多家单位同台交流,优秀成果相互展示。联组单位中心组成员思想认识和思维视野进一步提升开阔,集体荣誉感和工作进取心进一步增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与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主题开展联组学习,双方中心组成员谈感悟、讲心得,共同探索一体化发展有效路径。

     

      聚焦知行合一,凝聚学习新动能

      一是学习积极性大幅提升。联组学习整合各方资源,内容形式丰富,从“关门独家学”到“开门共同学”,克服了传统理论学习方面的不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大大激发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学习活力。通过多元化、深层次思维碰撞,联组学习产生了许多理论研究成果。二是学习实效性日益显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头戏,联组单位在学习中紧紧围绕如何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展开研讨交流,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吴江区公安局联合区城管局、乐泊车联运营管理公司,推动65个停车场,7520个停车泊位信息接入区智慧停车平台,通过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服务市民便利出行。吴江区民政局联合吴江区慈善总会(基金会)制定《吴江区“急难型”家庭慈善救助实施办法》,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给予急难救助,打通社会救助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学习引领性明显增强。经过实践探索,党史联组学习已初步形成了学以致用、以学促用的良性格局。特别是示范区内各单位联组学习、联动协作、联手发展,一项项合作机制、发展举措相继出台,达到了理论引领实践的目的效果。青吴嘉三地政务服务部门制订三地党史学习联盟计划,定期研讨解决共建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吴江开设长三角一网通办窗口,实现线上“一地认证、全网通办”,线下“收受分离,异地可办”,目前外商投资企业有23个事项实现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