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以“五化”为抓手建强支部
    发表时间:2021-09-10 来源:《旗帜》

    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党支部

     

      在日常工作中,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党支部逐渐探索形成了以“组织建设标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组织生活规范化、教育管理长效化、党建业务融合化”为抓手,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经验做法。

      抓组织建设标准化,健全支部组织架构。坚持党建引领,以健全优化组织设置为着力点,按照规范、务实、管用原则,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运行高效、调整及时。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一成立,权益维护组即成立临时党支部。同年12月12日,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党支部正式成立,选举产生了7名党性强、素质高、情况熟、作风硬的支部委员,并以处室为单位设置5个党小组,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一体谋划、一体落实。

      抓工作制度体系化,推动党支部工作规范运行。结合工作实际,支部研究制定了重大事项民主决议、请示报告、自身建设、党内关怀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规章制度,梳理形成《权力清单》《工作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点位置图》《廉政风险分析及防控措施表》等,为党支部运行画出路线图。同时,广泛吸收借鉴其他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丰富和完善自身各项制度。

      抓组织生活规范化,提升组织活力。坚持把经常性政治学习和教育摆在首位,按规定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定期收集汇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部党组有关文件及机关党委的学习通知要求等,由各党小组组织学习研讨。把党课作为思想教育的有力抓手,重点围绕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心得、讲退役军人工作理念、讲工作感悟等主题开展党课学习。制作《党小组任务清单和完成情况表》,挂图督导、销号管理,确保任务完成。

      抓教育管理长效化,锤炼忠诚干净担当作风。积极开展“学政策、钻业务、强素质”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党组工作部署,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以处室为单位,处长带头、以老带新、结对帮扶,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历练本领。持之以恒开展作风建设活动,打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基础。

      抓党建业务融合化,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权益维护、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党建工作特点规律的研究,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掌握一线真实情况。加强政策理论研究,先后出台20余份政策文件,汇编了15本工具书,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建设和权益维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制度保障。

      党支部将继续坚持以“五化”为抓手,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继续加强支委会建设。围绕打造“四强”党支部工作目标,依托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优化支委班子,提升履职能力,促进作用发挥。二是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结合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工作,创新丰富党建形式,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三是重视党员作用发挥。持续加强教育管理,开展党内关怀帮扶,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做好本职工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