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强化执法监督约束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发表时间:2021-04-08 来源:旗帜网

      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法治化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作为金融系统重要的行政执法部门,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以下简称管检司)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强化执法监督约束为着力点,不断提升作风纪律建设水平,着力破解行政执法部门的自身监督难题,以扎实有效的外汇管理检查维护外汇市场稳定和经济金融安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从制度源头出发建立执法长效机制。制度事关根本,关乎长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近年来,管检司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先后修订完善近30项检查内控制度,从执法权主体、裁量空间、执法程序、内外部监督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全方位严控检查处罚权,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了一套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保障机制。同时,坚持“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狠抓制度执行,严格考核评价,让制度和规矩成为不能触碰的“高压线”,坚决维护制度权威。

      从权力主体源头出发实现分权控制。实行垂直管理是金融监管部门的一大特色,通过上下一盘棋推动部门核心业务的全面开展。管检司认真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外汇管理局分支机构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依托部门垂直管理优势,探索推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通过机关带系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业务条线拧成一股绳。从总局至有处罚权的县支局,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全部成立案件集体审议委员会,除法定不予处罚、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外,全部案件须经集体审议,规避执法风险。同时,分级分区域建立双级审批机制,对违规金额大、情节严重、拟从轻减轻处罚的案件逐级审核,确保过罚相当、量罚统一,管党治党“螺栓”越拧越紧。

      以“钉钉子”精神严格执法过程管控。管检司不断加强执法过程管控,通过过程的公开化和透明化,确保执法的公平和公正。从案件的管辖、立案、调查取证到集体审议、听证、处罚决定、文书送达,检查执法人员均需严格按程序执行,并主动公开办案程序,使执法全过程有章可循、有迹可查,将权力行使纳入社会法治监督之下。同时,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所有案件在集体审议前都必须经内部法律部门审核,在处罚告知、听证、处罚决定各个重要节点,均告知行政相对人有陈述、申辩和申请复议、诉讼等权利。

      把自由裁量的权力“拿出抽屉、摆上桌面”。管检司在对本单位廉政风险突出事项进行梳理的过程中,将外汇管理检查处罚的自由裁量权确定为重要的廉政风险点。为防止出现处罚适用不当、尺度不准和畸轻畸重等现象,用好管好自由裁量权,管检司党支部持续探索、细化举措,将法定裁量0—30%比例罚和20—100万元金额罚“宽区间”进行“细裁量”,按照情节轻重划分为多个区间,详细列举各类处罚情节适用情形和依据,把每个比例罚裁量空间压缩为3%—5%,金额罚裁量空间压缩为10万元以内。2020年全系统查处一般情节案件数和罚款额占比为均超八成,给执法人员带上“紧箍”,杜绝“拍脑袋”做决定,有力推进“三不一体”建设。

      主动置身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之下,实现阳光执法。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管检司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自觉主动接受党内外监督。近年来,每年至少接受一次纪检监察执法、内外部巡视或审计部门的监督检查,针对反馈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开好整改“药方”,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整章建制、严格系统管理,以实实在在的整改促进执法水平全面提升。大力推广交叉检查,通过“检查换防”,对异地外汇案件进行检查处理,促进主动作为,并由总局牵头对条线依法行政情况进行检查,引导党员干部把纪律外部要求转化自我要求和自觉行动。同时,不断推进处罚信息公开工作,以直接公开方式依法向社会公开各类主体行政处罚信息要素,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推动业务条线规范权力行使,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通过纪律和作风建设补钙壮骨,支部就有了不怕磨难、千锤百炼的进取精神和强大力量。作为外汇管理的一支重要力量,管检司将继续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为根本任务,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外汇违规行为,有力维护外汇市场健康良性秩序,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外汇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供稿单位:国家外汇管理局机关党委)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