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内蒙古四子王旗探索机关党建“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1-02-26 来源:党建网

      2020年以来,内蒙古四子王旗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新要求,围绕自治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要求,认真落实《乌兰察布市基层党组织效能建设项目书》安排部署,在旗直机关深入实施“党建双强双优”工程的征程中,聚焦主责主业,精准科学施策,深研机关党建内核,念好“创、培、选、炼”四字诀,探索出一条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新路。

     

      聚焦强基固本,在“创”上出实招,建最强党支部

      一是夯基础强组织。四子王旗制定印发了《全旗“五强”党支部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聚焦“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围绕“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目标,积极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将全旗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旗直机关工委通过量化考评标准、定期调档抽查、深入基层考核、现场打擂评比等方法,2020年共创建最强党支部28个。二是提亮点创品牌。四子王旗各直属机关党组织通过开展旗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一单位一品牌”创建活动,总结提炼出了一批在推动抓党建促发展强服务领域记得住、叫得响、推得开、见成效的典型经验做法,比如,旗委组织部党支部的“草原先锋·模范组工”、卫健委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党旗飘扬·守护健康”、旗农牧和科技局机关支部的“初心领航 服务三农三牧”等党建品牌。至今,共评选出“四子王旗直机关党建品牌”30个。

     

      强化示范带动,在“培”上做文章,育最强领头雁

      一是选优配强“带头人”。四子王旗直提倡机关党组织书记和党员行政负责人“一肩挑”,实行双向进入和交叉任职。同时要求党员多、直属单位多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设置专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督促党支部其他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层层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目前,全旗142个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全部实行“一肩挑”,配备专职副书记90名。二是星级评定“领头雁”。四子王旗施行评星定级,坚持在一线挖掘,将目标对准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重点推选在组织建设、宣传思想、党风廉政、文明创建、作风效能、机关文化等工作中甘于奉献、表现突出的党支部书记。旗直机关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经过各党支部自评、申报、测评及上级党委考评、公示等程序,涌现出了一批政治坚定、担当有为的党组织“领头雁”。

     

      弘扬担当奉献,在“选”上见实效,树最优排头兵

      旗直机关以实施“机关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创新推进融合党建,扎实开展城乡共建”“坚持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等活动为主抓手,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凝心聚力于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战场,动员组织旗直机关党组织用好“城乡共建”“结对帮扶”“共驻共建”等载体,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中转变作风,广泛选树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表现突出的排头兵,截至目前,共选树最优排头兵30名。

     

      总结典型经验,在“炼”上求突破,推最优工作法

      紧扣“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目标任务,旗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探索机关党建运行机制,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智慧党建”“党建+”等工作方式,在支部结对共建、党员示范岗、党群共建、行业作风建设、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总结提炼出一批典型经验做法。目前,旗直机关工委共表彰了11个最优党建工作法,大力推广“最优工作法”经验,有力促进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推动抓党建、促发展、强服务、见成效。比如,旗人民法院党支部的“支部建在法庭上”、旗委办党支部的“三个三”、旗气象局党支部的“三个覆盖”等党建工作法。

      四子王旗通过开展“党建双强双优”工程,推动了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与活力,形成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真正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持续推动机关党建的全面进步。

      (内蒙古四子王旗委组织部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