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广西贵港市着力打造“红色接待办党支部”
    发表时间:2021-02-24 来源:党建网

      2020年,广西贵港市接待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新时代“四干”新作风,主动对标“四强”党支部建设标准,积极构建小单位党建大格局,积极开展“红色接待办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建引领促进全市接待主业大发展。

     

      强化“敢干”闯劲,做“政治功能强”表率

      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坚持围绕接待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接待,将接待工作融入党建工作,共谋划、共部署、共促进。牢牢把握党建引领、保障服务两大重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胸怀大局意识服务重大活动,着力打造系列“红色接待服务”,当好贵港形象的“展示员”、经济社会发展“宣传员”、资源产品“推销员”。一是突出地域优势和“金字招牌”,通过接待手册、台卡、宣传片等,图文并茂向宾客展示“四力”新贵港发展优势和“新三篇”产业等“金字招牌”,彰显贵港城市实力活力魅力给力。二是打造贵港红色餐饮特色,将贵港红色书籍以及“壮香”“荷美”“硒产”“茶醇”等独特壮家人文元素融入接待中,打造土菜荷菜茶饮小吃等贵港特色餐饮品牌,宣传荷城贵港、中国生态富硒港、壮家文化、藕香茶醇。三是突显贵港红色旅游文化特色,积极在接待手册、房间布置、会场布置等细节处展示贵港独特的红色旅游文化、自然风光、人居环境等,宣传魅力贵港、宜居城市。四是注入力量奋战脱贫攻坚,在接待平台展示贵港特色农业亮点,推介贵港富硒和特色农产品;积极搭建农户与接待基地联系桥梁,组织接待基地采购扶贫产业基地产品,助力实现扶贫产品“从田头到餐桌”“从农户到市场”;积极加强与自治区驻京办的沟通联系,大力向自治区驻京办推广本市富硒和特色农产品,提升影响力,促进富硒和特色农产品实现“从农村到首都”。

     

      强化“实干”倔劲,做“支部班子强”表率

      大力推进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务公开等党内生活制度和党组织生活,着力打造“红色接待办党支部”,努力提升接待办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结合公务接待工作实际,开展五大“党建把脉问诊”大行动,将各级重大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落实到公务接待全过程。一是开展宣讲把脉问诊,组织全市接待系统、接待基地和接待酒店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暨公务接待交流活动,总结全市接待系统亮点工作,攻克难点热点,以全会精神指导全市接待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开展汇报把脉问诊,年初、年中、年末三次主动向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纪委驻市委办纪检组汇报工作,请求对接待办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进行深入把脉,直面问题、拓展思路、狠抓落实,确保接待办党建党风以及接待工作既依法依规又创新创优。三是开展实践把脉问诊,走进接待基地、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宣传教育超过1500人、发放宣传品1500多份,同时在开展公务接待过程中,以实际行动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四是开展对标把脉问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对标检查,对十八大以来的公务接待活动和财务管理进行二次深入自查自纠,查摆问题,建立健全制度(流程)12项。五是开展提醒把脉问诊,开展“书记约谈”活动筑牢“第一防线”,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重要节日前后、公务接待过程等关键环节,主要领导与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12轮,约谈党员干部67人次,在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进行督促提醒。

     

      强化“苦干”韧劲,做“党员队伍强”表率

      围绕公务接待中心工作,鼓励干部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努力提高接待工作水平,提高接待部门服务经济建设、服务群众水平,把党支部建成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积极拓展服务群众渠道,增强联系服务群众桥梁。一是搭建“双报到”连心桥,把进社区、进联系点党组织报到服务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开展宣讲教育、交心谈心等活动。“双报到”增强了全办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与社区群众之间的联系,树立了良好形象。二是委员行动增强脱贫信心,安排两名处级领导直接联系港北区荷城社区、桂平市厚禄乡双井村和厚禄村11名群众,深入群众家中走访慰问,送上慰问金共计5500元。到扶贫点开展产业扶贫、植树造林、兴修水利等工作。三是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党员带头加入所在社区抗疫临时党支部,主动帮助所在社区小区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填报、宣传教育等工作,参与疫情排查共计60余户,疫情防控检查18次;主动到各大接待基地和定点酒店指导复工复产工作,为接待基地送去口罩、消毒酒精等防控物资,定期定时卫生消毒,在主要通道设置体温测量,确保宾客住宿及用餐安全;设置隔离工作间并采购食品储备,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善干”拼劲,做“发挥作用强”表率

      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市接待办党员干部职工开展系列情暖服务,擦亮“贵港最美接待人”招牌。一是打造招商引资绿色通道前沿窗口,为来贵招商引资客商、重要活动团组、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安全接送站,同时主动宣传贵港特色,提高本市知名度,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绿色通道服务1600多人次。二是拓展服务效能和服务范围,开展“做最美贵港人”“情暖回家路”“雷锋月”等活动,主动为动车站旅客提供咨询、引领、协调、帮扶等服务,确保群众需要的地方都能看见党员的身影,促进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和谐关系。三是开展全方位红色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市内外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廉政现场教学,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贵港接待队伍。四是打造接待部门红色阵地,建设“解放思想促发展,守正出新优接待”主题党建宣传文化长廊,充分展示党建增效促进接待主业发展,以及接待部门党组织建设的全过程,彰显了接待部门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广西贵港市接待办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