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突出政治引领 强化理论武装 锤炼干部队伍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旗帜网

      一、案例背景 

      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交流中心”)是中国法学会所属事业单位,现有正式党员14名,其中35岁以下青年党员10名。几年来,交流中心党支部围绕“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干部队伍”三大任务,以党建带动团建,促青年党员岗位建功,努力锻造新时代的外交“铁军”,为完成学会中心任务提供了政治保障和人才支持。

     

      二、主要做法 

      (一)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引领。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主动将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到各类制度制定和工作安排中,在外事活动中把好过程关、宣传关,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加强外事工作意识形态管控,严格控制会议规模、时间和经费,严格控制团队人数、出访天数、到访国家,严格随团出访人员政治审核;对于部分出访时间较长、人数较多的团组在境外期间设立临时党支部;在涉外项目组织过程中,优先考虑政治意识强、观点言论积极正面的党员干部参与。加强对所属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的政治引领,吸纳海研会理事或会员时,将其所在单位党委考察意见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在日常工作中,关心专家需求、关注学者思想动态,确保海研会成为对党忠诚、让党放心的研究队伍。

      (二)将思想教育作为根本,加强党性锤炼。通过组织好“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等方式,开展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思想教育和党性锻炼活动,不断解决党员干部队伍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固定开展“月度支部扩大会议”,就中央文件精神进行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利用青年党员喜闻乐见的OA、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打造思想教育新平台。严格外事工作纪律,始终绷紧作风建设之弦,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开展“国家安全保密教育”主题党日,进行警示教育与防间谍防策反教育,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风险意识、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完成各类调研材料8篇;支部领导班子组织开展各类谈心谈话14次;查摆出各类问题6项。

      (三)将组织建设作为基础,提升党员素质。坚持每年开展“互帮互学年终学习月”活动,每年每人做一场专题报告,各项目负责人对全年工作总结经验、提出规划。建立以处室为单位的“形势与政策周报”制度,每周梳理、汇报中央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学思践悟,并切实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建立党员干部岗位交流机制,多岗位磨炼干部。针对青年党员较多的实际,自2014年支部成立起便建立青年干部学习小组,开展青年党员练笔培训,要求青年党员经常性在各自领域撰写热点问题专题报告,并相互评分、互帮互学,提高解决工作重点难点的本领。向青年党员压担子,安排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使他们在应对挑战中经受磨砺,逐步走向成熟。

      (四)坚决捍卫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积极开展涉外法律斗争。在国际场合就西方错误观点旗帜鲜明阐述我方立场;对部分我参与的国际法律组织长期存在的过于政治化等问题,针锋相对,积极工作,坚决纠偏;坚守“一个中国”原则,妥善解决亚洲太平洋法律协会涉台议题;坚决揭露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修例风波”真相,有效开展反“独”促统工作;就“一带一路”倡议解疑释惑;积极开展长臂管辖、国际经贸规则、国内法域外适用等方面研究,为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迎接更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做好准备。

     

      三、工作启示 

      目前,党建工作已成为交流中心完成对外法学交流任务的强大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交流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不忘初心跟党走、振奋精神创未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砥砺前行。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