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创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打造思想纯洁干部队伍
    发表时间:2020-09-14 来源:旗帜网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出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要坚持从教育抓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员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进一步加强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从思想教育抓起,推动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严明纪律意识,中联部一局党支部于8月初开展为期1个月的“慎独慎微 云上习廉”党风廉政云教育月活动。活动通过“云学习”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线上系统学习党风廉政相关党内法规,观看微视频和警示教育片,并结合线下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研讨交流,巩固学习成果。这是中联部一局党支部主动创新形式、持续加强思想教育和纪律意识的一次有益探索。具体做法有:

     

      一、党风廉政条例“4x7”学习法 

      根据年轻党员干部占多数情况,支部积极探索工作方式创新,结合年轻人偏爱线上阅读的特点,探索运用微信群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采取“4x7”学习法,“4”即要求党员干部线上自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4个党内法规。“7”即每周7天重点学习1个条例,运用线上学习便利性,鼓励自主安排学习时间,做到“8小时以外”不忘纪律意识。同志们表示,通过“云学习”重温党风廉政条例,很有教育意义,作为党中央部门的党员干部,要时刻将党纪和“公私分明”“廉洁修身”等自律规范铭记心中,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二、“线上线下”与“三结合” 

      为检验线上自学成果,给党员干部提供面对面交流学习心得的机会,并通过交流研讨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支部还特别设计了一次线下“廉洁自律 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同志在线上自学基础上,结合学习、结合工作、结合自己,进行交流研讨。一局各处党小组组长根据党风廉政相关党内法规和党的对外工作特点,就加强内部管理和一局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具体建议。年轻同志踊跃发言谈体会,有的同志说,通过学习条例和观看教育片,触动很深,党纪严于国法,年轻干部必须常学常思,明底线,知敬畏,自觉加强纪律意识和自我约束。支部负责同志强调,一局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支部内部要加强相互监督和提醒,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三、学习材料“动静结合” 

      为丰富线上学习内容和形式,提高大家自学的积极性,

      支部在“云教材”设计上,采取“动静结合”的方式。“动”即播放党风廉政教育微视频和警示教育专题片,精心挑选中央纪委和地方纪委制作的解读党风廉政条例的微视频。“静”即党风廉政相关党内法规的文字读本。通过“动静结合”进行“一对一”同步学习,并在主题党日活动上播放《国家监察》等“反腐大片”,使“教材”更加直观、形式更加生动。大家普遍反映,条例文本和视频结合起来学,既便于加深理解,印象也更加深刻。

     

      四、党风廉政法规“温故知新” 

      为适应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党中央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法规进行了修订。为帮助党员干部更好了解相关法规修订的内容,支部在“云学习”中同时挑选相关法规的新旧版本,并附上修订前后对照表和权威解读,供大家学习参考。很多同志表示,以前学相关法规知道是修订版,但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通过对照学习,不但详细了解了具体的修订内容,也深刻认识到党中央修订的考虑和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在新的形势下,中联部一局党支部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探索加强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的好办法,形成好经验,创新形式开展更多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党的对外工作队伍。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